首页>旗帜动态> 祝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

祝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

  时间: 2020-08-12      1758     分享:

授课老师:祝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教授)

课程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性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强调党的领导的重要性。

实现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

三是选好用好干部。

四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  

第一,历史维度。

第二,现实维度。 

 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有个发展过程。

“全面从严治党”中“全面”二字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范围全覆盖;二是内容无死角;三是主体全覆盖;四是劲头不松懈。


三、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要紧密结合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北宋思想家张载《经学理窟》中的一句话,“欲事立,须是心立”。该句原典是,“欲事立,须是心立。心不钦则怠惰”。


四、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严明政治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五、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他还指出,“一些国家的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





祝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毛泽东思想教研室主任。

研究领域:党史、党性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