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中央党校韩保江主任出席银行保险业运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风险新闻发布会

中央党校韩保江主任出席银行保险业运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风险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0-05-01      1088     分享: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中共中央党校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韩保江教授,于1月13日在京出席银行保险业运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风险新闻发布在京举行,会议介绍银行保险业运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风险情况。并针对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风险点有哪些,如何理解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意义,怎样增强谨慎之心、防范重大风险?等疑问,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韩保江主任进行了专访。


韩保江2.jpeg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保障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何重要意义?

韩保江: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位,意义重大。俗话说,“不怕慢,就怕站”。

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风险点有哪些?

韩保江:我们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和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经济在持续40多年高速发展之后进入“三期叠加”的新常态,经济社会结构都开始深度优化调整,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同时国际形势和周边环境也在不断变化,尤其是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泛滥盛行,都使得我们的风险隐患增多、风险挑战加大。


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的忧患意识


我国在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方面的有利条件或成功经验主要有哪些?

韩保江:如果讲成功经验的话,我觉得一个就是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保持着“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的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自豪但不自满。另一个就是我们始终秉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理念,始终重视防风险预案和应急管理体制建设,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并把这种防微杜渐、主动防范的意识体现在了我们的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中。

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增强谨慎之心的深刻内涵?怎样增强谨慎之心,防范重大风险?

韩保江:此次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时语重心长提出增强谨慎之心,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忧患意识、问题意识。

忧患意识其实是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的一种宝贵精神财富。


防患于未然最根本的是加强科学的体制机制建设,增强抵抗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指出,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这为我们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供了怎样的思路?

韩保江: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段讲话中为我们如何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和方法论。

首先,我们要重点防什么?

其次,这段讲话给我们指出了应对重大风险的方法。

其三,这段话对我们如何提高应对重大风险能力提出了要求。

再者,这个“高招”还要有“战之能胜”的办法、武器和能力。



                                                                                                                                                          

韩保江: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中共中央党校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多家高校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