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侯云春:疫情加速企业优化重组 楼市复苏只是时间问题

侯云春:疫情加速企业优化重组 楼市复苏只是时间问题

  时间: 2020-04-13      1442     分享:


3月17日,由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主办的,中指研究院承办的“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线直播。针对此次疫情对整个行业冲击有多大?未来房企应如何应对?等问题,会议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作了详细分析。


疫情加速企业优化重组 房企聚焦一二线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首先提出:疫情加速了已经在进行当中的房地产行业优化重组的进展,一些中小房企的增速下降,发生资金链断裂,流动资金紧张。资源要素和市场份额向优强房企倾斜,产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为优势房企,特别是百强房企,头部房企,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化的进程赋予了房地产行业新的历史使命和更高的要求,要求房地产行业在稳增长、扩内需、民生当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要求房企特别是百强企业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疫情是“黑天鹅”企业需修炼内功提升应变能力


在房地产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做优做强方面,侯云春表示,一是要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房企首先要明确国内外疫情下和疫情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同时更要把握好在这种背景下与企业自身和行业相关联的小趋势。二是房地产企业要政企联动,快速复产。目前各地逐步复工复产,各地政府前期积压的地块逐步释放,土地推出的价格或许有所下调,对房企来说将是获取高性价比土地的机会。房地产企业要密切关注新出台的政策和举措,了解政策、熟悉政策,利用政策,争取政策支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按疫情的风险等级和差异化来分期推进复工复产。三是痛定思痛,补短堵漏,吸取经验教训。

侯云春也表示,房地产行业受疫情影响产生波动,但2020年楼市会复苏,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