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应邀出席施耐德电气2020“创赢·数字化未来”创新峰会

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应邀出席施耐德电气2020“创赢·数字化未来”创新峰会

  时间: 2020-08-14      1440     分享:


8月4日,施耐德电气2020“创赢·数字化未来”创新峰会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启,会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金灿荣出席并作发言,在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东亚区域和“一带一路”沿线有望为经济寒冬带来“暖阳”。为此,金灿荣教授以“把脉国际关系 寻找冬日‘暖阳’”为题展开论述。


金灿荣12.jpg


金灿荣教授表示:“新冠疫情导致全球资本市场、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市场都在经历较大的波动。复杂的外部环境将对中国经济提出两大挑战:如何维持贸易增长,并保护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对此,他建议企业抓住两个循环:首先,立足中国市场,抓住“国内循环“。2019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终端市场,只有在中国市场获得一席之地,才能在全球市场获得良好发展。并大力发展技术创新,从而更好把握新基建带来的巨大机遇;其次,抓住“国际循环”,尤其是东亚区域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及新兴经济体中蕴藏的机遇。

金灿荣教授认为,基于东亚各国在抗疫中的积极举措和目前取得的防疫成果,可以判断东亚经济带有望在全球三大经济带中率先恢复经济活力。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区域化或将继续发展,东亚地区有望能够深化区域内合作,成为未来全球经济恢复和增长的亮点。

 


金灿荣: 2015年被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A岗特聘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外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和党委书记,还有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人民政协论坛特聘教授、国家海洋事业发展高级咨询委员、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专家、中央组织部咨询专家、中央统战部部聘专家、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咨询专家、科技部咨询专家、商务部经济外交专家组成员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