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出席2020全国智慧康养大会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出席2020全国智慧康养大会

  时间: 2020-09-11      1520     分享:

9月7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朱岩应邀出席“2020全国智慧康养大会”并作讲话。大会是2020年服贸会康养版块主论坛之一,此次论坛本次论坛由《数据》杂志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数字赋能 医工融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静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朱岩,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彭宇,上海交通大学健康与管理服务创新中心功能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何健,中国建材市场协会适老产业分会会长、北京安馨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鄂俊宇,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北京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新,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研究院研究员、老龄健康与宜居环境研究所副所长伍小兰等领导和权威专家,以及多家康养行业研究机构、企业代表、媒体等出席了论坛。


朱岩.jpeg


朱岩也在致辞中强调,发展康养产业是中国服务业发展必然,在经历工业时代后,工业时代是以货物贸易为代表的,到了数字经济时代,就应该发展服务贸易,并以服务贸易为核心。

作为今年服贸会最受关注行业之一,康养行业被认为未来有着巨大发展空间。从宏观看,发展康养产业是必然过程,在工业时代是以货物贸易为代表,到了数字经济时代,则变成发展服务贸易。


黄石松1.jpeg


从数字经济发展角度看,目前康养产业有三个方向值得注意,首先是数据透明化。原来掌握在少数医疗机构手里的数据正通过数据资产化步伐来变成全民共有财产。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的文件里第一次把数据作为资产要素,等同于土地、资本、技术、劳动力等传统生产要素;其次是可信,让参与到医疗生态每个环节的每条数据都变得可信;最后是生态优化,通过医疗行业里大量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优化生态。



朱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先进信息技术应用实验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