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培训动态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出席湘声大讲堂第七期“读书·音乐与人生”专题讲座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出席湘声大讲堂第七期“读书·音乐与人生”专题讲座

  时间: 2020-09-14      1571     分享:

9月2日下午,应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邀请,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团长兼首席大提琴手叶小文,出席湖南省政协举办湘声大讲堂第七期“读书·音乐与人生”专题讲座。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出席,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主持,近200名省政协及长沙市政协机关干部现场聆听。会上,叶小文就“读书·音乐与人生”的亲身经历和人生感悟作主题分享。


叶小文231.jpg


叶小文副主任将自己的读书方式简要概括为“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白天走干讲”指的是走下去、干起来、讲出水平,而“晚上读写想”则是指要耐心读、勤于写、创造性地想。并对“读、写、想”三个字分别进行了具体解读。

叶小文副主任介绍,在政协委员的读书活动中,国学图书是必读之书,读国学书进一步强化了他对音乐重要性的认识。

读书与音乐有着紧密的联系,没有阅读大量书籍的积累与沉淀,就没有对音乐深刻的领悟。为什么“兴于诗”,立于礼如此重要,“成”却在于“乐”呢?叶小文副主任认为音乐从古至今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古人将“乐”放到与“礼”“刑”“政”同等地位的重要高度,是因为“乐”具有重要的教化和谐功能。而“乐以和其声”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支撑人民精神充实、国家安定强盛的一种“软实力”。

叶小文副主任任国家宗教局长时,他做了两件以“礼乐”施“乐教”的事情,一是倡导佛教交响乐、二是推动佛乐赴台湾,并进行了海峡两岸佛教音乐展演。他认为,音乐是搭建海峡两岸友好关系的桥梁,而推动佛乐赴台湾能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增强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不断解决前进路上的各种问题,终结两岸对立,抚平历史创伤,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叶小文232.jpg


2012年,100多位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干部、高级军官组成的“三高爱乐之友业余交响乐团”成立,叶小文被推为团长。“三高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两场音乐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第二年,在原“三高乐团”的基础上,叶小文副主任组建了“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出任团长兼大提琴首席。

“过了学生时代,就没有专门时间读书,也没有老师督促读书,就看自己愿不愿意挤出时间读书,再忙睡前总能挤一小时,关键是要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便可以进入另一个美妙的世界,从读书中获得心灵的充实和内心的愉悦;写就是反映客观事物,表达思想感情,传递知识信息的创造性,脑力劳动过程。读书是学习,摘抄是整理,写作是创造。”这是叶小文副主任对于读书的心得体会。



叶小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学博士,韩国东国大学名誉博士。曾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正部长级),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十六、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九、十、十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