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培训动态 >中国政法大学李永军教授为秦皇岛市法作民法典专题讲座

中国政法大学李永军教授为秦皇岛市法作民法典专题讲座

  时间: 2020-09-21      906     分享:

8月26日,中国政法大学知名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永军教授应邀出席秦皇岛市法院举办的全市两级法院民法典专题讲座,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华军主持讲座。讲座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全市两级法院领导、中层正副职、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在法院会场参加讲座,全市两级检察院设立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参加讲座。李永军教授作“《民法典》合同编——债与合同”的专题辅导。


李永军1.jpg


讲座中,李永军教授针对民法典贯彻实施中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做了深刻的讨论阐释和精辟的解读,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为一体,为全市法检两院在司法实践中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参考。


李永军.jpg


胡华军院长就全市法院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要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多角度学习、解读、交流,做好消化吸收,学出思想水平、学出精神境界、学出科学完整的价值体系;二是要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重点领域民事审判工作,加强裁判说理,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更好地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要充分发挥民法典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是人民法院当仁不让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要善于运用民法规则,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和省市委中心工作的落地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四是要大力推进民法典宣传贯彻,营造全市法院维护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综合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拉近民法典与社会公众的距离,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和民事法官领学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促进全市法院统一正确实施民法典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李永军: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起草领导小组成员,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民商经济法学院民法教研室主任,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无党派,现任北京市政协常委、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