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政策解读 >张春晓: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持续提升国企改革成效

张春晓: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持续提升国企改革成效

  时间: 2020-05-23      7405     分享:

5月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指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就这一政策报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发表了自己的理解和分析。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持续提升国企改革成效


张春晓表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是深化国企改革的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2020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三年行动方案是在四项改革试点、十项改革试点和双百行动的基础上,国企全面深化改革、1+N方案全面落地的重要改革举措,是检验1+N方案成效和国企改革的试金石。”

张春晓建议,下一步要把国企改革的着力点放在三年行动上,全面发挥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行动企业的带动作用,从六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加大对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行动企业的放权和授权力度。国资监管部门要尽可能缩短负面清单,能放的权全面放,能授的权尽可能授,要赋予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行动企业尽可能多的自主权。

二是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要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基本经济制度的指引下,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要求下,只要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该收的一定收,该放的全力放,要使国有资本做到进退自如,收放有度。

三是加大激励机制推进的力度。要在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行动企业中全面强化市场化的薪酬体系,全面推进和经营完全挂钩的股权和期权激励。

四是加大职业经理人推进的力度。除少数委派制和聘任制的人员之外,绝大多数人员要市场化选聘,让职业经理人制度在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行动企业中全面落地。

五是加大国有资本的监管力度。要强化全流程国资监管,市场化、动态化国资监管手段,坚决杜绝国有资产的显性流失,尽可能避免国有资产的隐性流失。

六是加大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行动企业党建的力度,要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与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全面挂钩,用三大责任的到位来检验党建的水平。


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国有经济核心竞争力


国务院国资委一直重视国有资本的优化配置问题,致力于推动中央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倡导“有所为有所不为”。今年,国务院更是第一次把“聚焦主责主业”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张春晓分析指出,国有经济发展,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什么都干。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聚焦主责主业,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的运行质量和运行效率,进而提升国有经济的运行动力。

张春晓说,对部分国有企业而言,解决“老大难”问题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明确的要求,也就是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使国有企业轻装上阵,也才能够吸引其他性质的企业加入到国企改革的阵营中来,互相促进,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