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社科院赵俊杰:英国猛增军费有何考量

社科院赵俊杰:英国猛增军费有何考量

  时间: 2020-11-23      470     分享:

近日英国约翰逊政府对外宣布,将从明年起连续四年增加军费,总额高达165亿英镑,平均每年增加41亿英镑,年均国防费用涨幅10%-15%。约翰逊本人声称,当前的国际局势比冷战以来任何时候都更加危险,更有竞争性,英国必须忠于自己的历史并能够支持盟友。因此,英国要增强自己的军事实力。

在英国经济探底、疫情严重、退欧面临坎坷的关键时刻,约翰逊政府大幅提升军费备受关注。有人猜测约翰逊此举是想取悦美国,还有人认为其是想转移民众对其无力应对新冠疫情的怨气。在笔者看来,约翰逊政府出台这项政策有多方面的考虑,并非上述猜测这般简单。

首先,增加军费出于“忠于英国自己的历史”考虑。回溯大英帝国的历史,自工业革命以来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大英帝国综合国力强大,号称“日不落帝国”,独霸世界一百多年,特别是英国的海军实力超群。然而,二战后英国的国力日渐衰落,今天沦落为“二流资本主义强国”。英国人引以为傲的大英帝国海军和空军,早已成为历史。放眼当今的英国,国防实力大打折扣。海军除了新服役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外,拿得出手的驱逐舰、护卫舰屈指可数。空军连战略轰炸机都难寻踪迹。陆军只有20余万人和几百辆主战坦克,英国将军人数比坦克数量还多。从这个历史视角看,英国当今的军事实力可谓“昔非今比”。虽然英国现在仍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但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未来若有变动,英国被普遍认为将是第一“出局者”。为巩固英国的政治地位,扩充军备就是必须的。按约翰逊的表述,国防开支增长将“巩固英国作为欧洲最大、北约第二大防务支出国的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讲,英国军费猛增有其战略考量。

其次,增加军费着眼于英国退出欧盟后的全球话语权考虑。英国退出欧盟后有可能在欧洲政治舞台上渐行渐远,对欧洲事务的影响力下降。为体现英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存在,就必须跳出欧洲看世界,用全球视野来看问题。而增加军费、迅速充实国防实力,是英国重新走向全球,令人刮目相看的一个战略步骤。正因如此,约翰逊政府才会在新冠疫情高发的背景下,不顾舆论的反对坚持追加军费。

再次,增加军费还有军工经济学方面的考虑。英国国防预算增幅提升,有利于重振英国军工研发、生产的雄风。英国军力的衰退并不意味着其军事研发和创新能力的同步衰退,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英国仍具备欧洲一流的军事研发能力。一旦英国军事研发投入增强,其国防现代化的能力不容小觑。约翰逊政府追加的大部分军费将用于组建人工智能为主的“国家网络部队”和“太空司令部”,这不但有助于英国补齐军事短板,而且有助于增加上万个就业岗位,为降低失业率做贡献。

实际上,英国增加军费还有更深层次的考虑,美英军事同盟把俄罗斯视为战略劲敌,对俄罗斯的敌意最大,遏制俄罗斯在欧洲的崛起便是英国的一项国策。增加军费符合英美同盟及北约的核心利益,不但能赢得美国的喝彩,也会赢得欧洲国家对英国的敬重。

然而,上百亿英镑对英国财政来说是笔巨额开支,当下英国的国债已超过GDP的100%,能否顺利在国会得到通过,能否按计划增加投入,能否取得实效,这些问题仍具有不确定性。即便英国政府能扩大国债规模筹集资金,而且把研发投入主要用于军工新技术、太空技术等领域,但几年后这一研发能否见效还有待观察。在某种意义上讲,约翰逊政府这次增加军费的决策就有如赌博下注。


作者:赵俊杰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