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出席2020金融发展高峰论坛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出席2020金融发展高峰论坛

  时间: 2020-11-23      2250     分享:

11月18日,由上海报业集团·澎湃新闻主办,以“金融科技,点亮未来”为主题的2020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围绕金融科技在技术研发、业态应用、创新监管等多个层面,立足三大国家战略试点——“央行小微企业数字征信试验区”、“数字货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同期汇聚北京的优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作《数字技术对宏观经济的潜在影响》的主题演讲。


黄益平765.jpeg


黄益平教授认为,数字技术也许会推动第三波全球化的到来,数据将成为新的世界经济联通的推动力量,比如全球供应链、数字货币、跨国医疗服务等。数字技术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在疫情期间有很好的体现,他称之为“宏观经济的稳定器”。

疫情来临时最好的应对疫情的办法是隔离和封城,隔离和封城意味着很多线下活动停顿下来。拿餐饮业举例,一封城很多收入没有了,线下减少70%,线上减少40%。这两个数字放在一起,也证明数字技术带动的数字经济,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宏观经济稳定器的作用,如果没有数字经济,我们的经济活动的下降会变得更加激烈。

宏观经济稳定器另外一方面的体现是大科技信贷。大科技信贷就是大科技公司利用大科技平台和大数据,给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贷款。

在疫情冲击下,很多线下银行也开始在线上放宽,最突出的是这几家新型的互联网银行它们持续提供融资,没有大科技信贷,经济就会变得更加不稳定。

但同时,数字技术也会造成新的“不平等”,例如疫情期间一些老人,因为没有健康码而无法乘车。因此,在注重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应高度重视不平等带来的问题。


黄益平1232.jpeg


到场的多位业内人士的共识是,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数字经济对金融业的影响格外显著。未来,如何在这波浪潮下结合实际发展、抓住机遇以及完善监管体系,仍有探讨空间。




黄益平:国发院金光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Crawford经济与政府学院教授。研究领域:宏观经济政策 国际金融体系 农村经济发展 中国与亚洲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