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培训动态 >国防大学李兵教授为长安大学国防生作形势政策教育讲座

国防大学李兵教授为长安大学国防生作形势政策教育讲座

  时间: 2018-04-20      1413     分享:

国防大学李兵教授受长安大学邀请,为学校全体国防生和部分地方大学生作题为《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的专题讲座,帮助国防生掌握国际大势,树立战略思维,强化居安思危、练兵备战意识。

李兵-长安大学.jpg

国际局势:波谲云诡

当今中国面临的国际局势面比以往更加复杂与多变,世界及地区秩序主导权的博弈更加激烈。李兵教授从美国是世界动乱的策源地、大国博弈更加激烈、西方世界“冷战”思维依存、国际政治经济格局让世界多极化成为可能这四方面展开阐述,并以比赛竞答的形式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活跃了会场气氛,加深了大家对授课内容的理解与认知。

周边环境:复杂敏感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不断封锁、中印南疆问题悬而未决、南海争端持续“发烧”、日本抓紧扩军备战、朝鲜半岛不确定性因素等诸多复杂的环境形势,为我周边安全带来新的挑战。授课内容讲到,美国将中国列为第一战略对手,并深入中国周边地区,拼凑反华同盟;日本是一个最终要走向敢于、且能够发动战争的国家;我国周边地区如印度、朝鲜等地存在众多不稳定因素; “三股势力”仍旧猖獗。李教授通过举例子、摆事实为国防生认真剖析,帮助同学们清晰直观地认识到当今复杂的世界格局,教育大家要有世界眼光、居安思危,在青年时期磨砺自我,培养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勤学苦练,为将来应对复杂的国际局势做好全面准备。

 改革发展:任务艰巨

21世纪的中国已踏入改革发展的快车道,人民富足安康、国内社会形势趋于稳定,但仍有存在繁多不稳定因素,如敌对势力在中国发展之路上横加阻拦、境外反华势力加强对我国的文化腐蚀、社会问题和矛盾交织叠加、生态建设任重而道远等,李教授结合我国国情,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方面细致阐述了现如我国今改革发现面临的艰巨任务。中国的发展之路并非畅通无阻,我们要清醒地认识现状,将改革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为这班快速行进的列车保驾护航。

对策:先手、高招、主动战

先手即为提前预估并防范风险,以高层次的战略视野和明确的底线思维,积极应对将来可能面对的风险与挑战;高招是化解风险的手段,拥有化险为夷、克敌制胜的手牌,务必明确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和富国强军的战略之举,以高强本领解决问题争端;主动战是一种亮剑精神,在多变的国际局势和纷杂的国家纠纷之间做到攻防兼备、果断行动。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格局和复杂敏感的政治局势,只有不断向世界舞台中心靠拢,我们才更有底气、更有发言权。

通过李教授的精彩授课,更加清晰的意识到当今我国面临着严峻和复杂的国际局势,作为青年新时代大学生,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求真务实、提高站位,主动了解国际局势变化,时刻学习、终身学习,加强自我知识储备,为实现强军梦和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