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培训动态 >刘学军就“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主题为某央企讲座

刘学军就“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主题为某央企讲座

  时间: 2021-01-24      2546     分享:

2021年 1月5日上午,由某央企主办、旗帜讲堂承办的干部大讲堂开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刘学军教授应邀就“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 ”进行授课。


刘学军.png


刘学军教授在报告中谈到,一方面,政治制度是一个国家制度体系中的关键环节,另一方面,我国以社会主义为原则取向的现代化进程也走到了新的历史起点。因此,必须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又该如何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进行新的布局谋篇?布局谋篇的重点和方向是什么?这一布局谋篇面临的具体问题有哪些?围绕这些问题,刘学军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作了讲解:第一,内涵与向度,即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政治制度应该是什么样。刘学军教授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应是符合“现代化”要求的,而现代化进程中的政治制度也不是一朝至善,必定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并且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还必须是符合“社会主义”要求的;第二,历史与现实,即如何使我国政治制度满足社会主义和现代化的要求。刘学军教授结合历史与现实的诸多实例谈到,我国目前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是现代政治制度与社会主义结合的中国化的长期探索的结果,并且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还要根据新形势不断实现现代政治制度与社会主义的再结合;第三,问题与对策,即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需要完善的若干具体方面。刘学军教授认为,我们首先应抓住制度建设的重点难点,如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切实抓好基层民主建设等。同时,其他与政治制度相关的因素,如权力、文化、基础等,也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重要切入点。

报告结束后,刘学军教授和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一些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刘学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中央党校创新工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研究”项目组首席专家,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特聘理事;主持和参与国家、中央党校、省部级等多项重大课题,出版了多本相关教材和读物,其研究方向为当代中国政治制度(侧重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中国政治思想史(侧重近代)、民主理论、政治文化理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