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翟东升教授出席“洲际对话”新地缘政治秩序研讨会

翟东升教授出席“洲际对话”新地缘政治秩序研讨会

  时间: 2021-01-25      2418     分享:

2020年11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出席了2020“洲际对话”线上会议翟东升教授发言中表示,202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将达到美国的75%。2010年之后,美国开始尝试各种办法试图将中国挤出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市场体系,包括TPP、关税战和科技战等。因此,中国别无选择,只能尝试建立一个新的更加开放包容的全球市场体系,制定了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制造2025》、《2035年远景目标》等方案。中国的新型全球化是开放性的,积极吸引其他国家平等参与。中国的政策正在变得越来越具有开放性和互惠性,中国的贸易顺差占GDP的百分比从2007年的10%下降到如今的1%左右,人民币保持了强势。翟教授以近期召开的上海进口博览会为例,说明中国正在努力鼓励各国把优质的商品卖到中国来,中国的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消费能力正在为寒冬中的世界经济提供宝贵的需求。


翟东升认为,未来稳定的全球战略经济秩序应该通过“诸边大谈判”来确立21世纪中期的秩序和原则。美中欧之间可以开展围绕全球经贸和金融体系的谈判和协调;在安全和政治上,应该是美中俄的三边谈判和磋商。拜登政府的上台就为这种“中美+1”的诸边大谈判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


关于全球化,翟东升教授认为,由于科技进步、地缘政治格局、人口结构和市场体系的改变,全球化指数在2008年达到顶峰之后进入了明显的下行周期。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的统计,全球贸易进出口额占全球GDP的百分比自2008年开始逐步下降,甚至在2020年上半年,该百分比出现直线下跌。另外自2008年以来,全球价值链占全球贸易的百分比和跨境信贷占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比例,类似的下降也进一步说明了全球化的倒退。这些数据说明全球化出的问题不仅仅是特朗普总统的贸易战带来的,也是一个时代性、全球性、趋势性的现象,这是历史的大周期导致的。




翟东升:博士,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际货币所特聘研究员、世界经济专业与国际政治经济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