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培训动态 >石建国受邀就“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和基本经验”授课

石建国受邀就“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和基本经验”授课

  时间: 2021-03-15      1850     分享:

12月2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石建国受邀为东湖高新区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授课,作“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与基本经验”专题辅导报告,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出席。


石建国.jpg


报告会上,石建国以丰富的史料、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对我国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发展经验和历史意义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系统阐述,并结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作了展望。

石建国回顾了新中国前29年的发展历程,他表示,29年的奋斗取得了巨大成就:全面确立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的巨大进展;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取得重要的积极成果;创造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和平国际环境。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改革开放要解决的,就是重新界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积累与消费的关系、中国和外国的关系。

石建国分五个阶段梳理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成果,他表示,40多年来,中国的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民主化、国际化发展迅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实现了从贫穷到整体富裕的历史飞跃;整体上进入到以城市文明为主导的社会发展阶段;中华民族找到了四个自信。 

石建国认为,目前,尽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一些挑战,但也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如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和自我革命;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避免双重失灵;中国经济规模大,创新空间大,回旋余地大;中国人力资本雄厚,重视教育,充分利用海外教育资源;以及中国人民勤劳的品质和文化传统。因此,改革开放仍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动力。

石建国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了解读。他表示,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我国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全面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49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宋治平主持会议,全体在家委领导,管委会内设机构副处级以上干部,园区办、街道办、国企班子成员,市直派驻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石建国中央党校法学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综合处处长,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首批入选人员。 

主要从事党和国家领导人思想生平研究和党的重要文献编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