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张立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挑战也是机遇

张立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挑战也是机遇

  时间: 2021-07-09      1150     分享:

 “面向未来,中国经济要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需要畅通国内大循环,实现供给和需求动态均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参加“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后,作了题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的宏伟篇章》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发表了上述观点。张立群认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张立群谈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虽然已经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从国际来看,金融危机之后,尤其是过去十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际贸易收缩。

“疫情对我国经济是一个压力测试。”张立群在谈到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时说。他认为,虽然疫情对我国社会生产的影响比较明显,但是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经济显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增长能力。

张立群表示,中国经济仍然具有高成长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我国既有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完整的产业体系、强大的生产供给能力,也有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其次,我国拥有比较充分的要素供给保障,比如劳动年龄人口。虽然劳动年龄人口在减少,但是存量巨大,劳动力资源仍然丰富。再有,我国拥有应用技术方面的供给能力。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引进吸收和再创新,我国应用技术的研发能力已经构建起来。另外,发展韧性和增长能力还得益于我们正在建设的新型举国体制所具备的巨大能量。

张立群还从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期待。中国经济要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需要畅通国内大循环,实现供给和需求动态均衡。要充分活跃中国经济的微观细胞,全面提升生产消费能力,不断改革企业和银行债务关系,发挥中国经济的有利条件,形成可持续的较快的发展态势。

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有着紧密的联系,这个紧密的联系是经济上的互利合作,互利合作对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如果中国经济恢复强劲增长,将成为世界经济在困境当中走向复苏的重要发动机。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挑战,也是重大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继续在扩大内需上形成合力、取得实效,通过国内市场的持续回暖来推动经济持续向好,实现第二个百年的良好开局。”张立群表示。


张立群,男。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兼职教授。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分析和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研究。1984-1999年3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从事研究工作;1999年3月调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继续从事研究工作。参加了八五计划、九五计划、十五计划、十一五规划的研究或有关的文件起草工作。近年来参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