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政策解读 >黄剑辉:降准意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扩大内需

黄剑辉:降准意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扩大内需

  时间: 2021-07-14      449     分享:

本周最后一个工作日即将结束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

对于此次降准,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剑辉表示,上半年经济的核心动力是出口,而内需乏力,今年下半年,预计国外疫情将得到控制,出口增速将放缓。

他认为,此次降准的目的,是增加信贷资金有效供给,进而降低工商企业融资成本,从而扩大内需。

央行公告中称,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小微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等经营困难,中国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精准发力,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央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搞好跨周期设计,支持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黄剑辉,男,1966年12月1日生,中共党员,1989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系,1997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金融学专业硕研),2004年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短期学习金融管理。曾任国家开发银行战略研究机构负责人。 

现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教授,CCG 特邀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