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陈东琪:全球消费格局向高端产品发展

陈东琪:全球消费格局向高端产品发展

  时间: 2021-07-16      593     分享: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东琪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基于经济发展内外格局变化和“十三五”规划,要考虑全方位、长远与短期稳增长相结合的一揽子政策,转变数量增长型的出口模式,向中高端产业发展。

   陈东琪表示,全球消费格局在向高端产品发展,我国的产业格局也要朝此变化,数量增长型的出口模式要改变,产业发展模式要调整,原来的中低端要慢慢向中高端发展。“对于目前这样一个内外格局变化的调整,要在体制上做调整,也要在如何帮助出口企业、制定出口政策上调整。要有一个全方位的、长远的和短期稳增长相结合的一揽子政策考虑,这要我们在年度政策和“十三五”规划,考虑这些问题。”陈东琪说道。

  对于今年7.5%左右的年度外贸目标,陈东琪认为从目前的各种数据指标看,还是有可能实现。“从4月份的PMI指数看,新订单指数在上升,出口订单指数虽然仍下降但降幅收窄,进口的综合指数好一些,出口的综合指数改善不明显,意味着我们在稳增长的政策上还可以适时适度做一些调整。”他还认为,从欧美经济发展看,自金融危机开始,其自身经济调整已基本成,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未来一两年看,外部环境还是有利于我国出口稳增长和结构调整,寻找新的增长点。


陈东琪,1956年8月28日出生,男,湖南湘潭人,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曾兼任北京市、长春市、广东省等重要省市经济顾问,现兼任山西省、上海市等省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

现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任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湖南大学、河南大学、湘潭大学等大学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