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陈东琪:科技创新驱动的中高速增长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陈东琪:科技创新驱动的中高速增长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时间: 2021-07-19      1078     分享:

近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陈东琪在受邀参加在武汉召开的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12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时就"未来三十年第一个五年计划需要解决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十四五”是中央提出高质量发展,全面系统编制并实施的第一个文件计划,是一个很重要的五年行动纲领,战略指向的蓝图。作为未来30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主要解决什么问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陈东琪认为,首先就是质和量的关系,既要把高质量做上去,要通过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尤其是核心技术的创新,使我们的发展和增长更多的依赖于质量和要素创新。同时,又还得有量,有速度,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配合高质量发展。

什么叫中高速?在陈东琪看来,增长速度1%-3%是中低速,7%以上是超高速,5%-7%之间可以称之为中高速。所以,要处理好高质量和中高速增长的关系,就是指以实现5%-7%的增长速度来做参考和规划。就“十四五”而言,根据陈东琪的测算,第一年9.3%-9.5%,后四年4.8%-4.9%,平均5.7%-6%。

陈东琪表示,从目前数据测算可以实现中高速增长,那这个增长的动力在哪里?发展的空间在哪里?核心就是技术创新,以科学为基础的科技创新,创造高附加值而形成新的GDP。对于房地产来说,也是这样的,今后也需要从这个方面做价值,做绿色的价值,做舒适便捷的价值,不是单纯做地段,比如通过帮扶一体化、低碳化、数字化、智能化,从而成本下降利润提高。整个社会要鼓励向科研加价值,这是时代的提升,国家发展的升级,是我们进入强国竞争的关键动能所在,这是核心动力。

陈东琪表示,我们要通过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释放创新的原动力,以此提高产业产品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力,这是核心。做到这一点,我们的科技创新就能出现系统性、革命性的变化。所以中央提出高质量发展,提出走中高端,提出产业升级,提出新型城镇化,提出工匠精神,提出向核心技术价值高技术产业要价值,包括出口,包括生产都是这样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也是这样的。因此,今后的科技创新是系统性、全局性的、革命性和全国性的,涉及每个行业、每个领域和每个环节。需要从四个方面系统地推进,包括提高研发投入、增加人力资本、产业体系升级和提高科技创新环境。

对于房地产和城市发展来说,陈东琪认为,房地产业改造提升碳排放,做出更现代化的形态水平出来,是产业体系升级和优化的组成部分之一。而城镇发展的质量,更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从量上看,按照目前的城市化率进程大概测算,到2025年会到9.7亿的城市人口,平均每一年要增加0.8%的城市化率,新增人口8000万。从质方面看,城市向低碳化、数字化、智慧化、便利化发展,将是核心内容。所以,无论是城市存量,还是城市更新,包括房地产建筑,都需要按照高质量的要求,立足长远。




陈东琪著名经济学家,中南海高层智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两度获孙冶方经济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