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政策解读 >贾康:武汉建设国家科创中心未来可期

贾康:武汉建设国家科创中心未来可期

  时间: 2021-07-21      538     分享:

7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原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接受长江日报专访时,对武汉设立任务清单打造科创中心的做法,充分予以肯定。他说:这正如我们于新供给经济学研究中所着力主张的,武汉正在根据自身特点,贯彻守正创新超常规发展战略而形成具体的定制化解决方案。 

打造国家科创中心需要做好顶层规划,不能简单依靠基层单位试错 

贾康详细了解了武汉在3-5年时间打造8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7个湖北实验室,以及5大类型国家科技创新平台的任务清单。他说:这个时间表和任务清单非常具体,针对人力、物力、财力形成了一整套方案,具体还可以更加细化并动态优化。 

他注意到,当前,全国各地都充分认识到科技在生产力发展中的重要性,提出了各种区域性的科创中心建设方案,虽然“科创中心遍地开花”不太可能,实际上真正形成的全国性科创中心不会太多,但中国这么大,在不同区域形成若干个国家级科创中心,完全是有可能的。 

“武汉作为位居中部和长江中游城市群龙头位置的国家中心城市,非常有希望成为国家科创中心”,贾康说:武汉各种匹配的条件已经相当完备,地缘优势显著,九省通衢、交通便捷,位列中国米字型高铁经济圈中心位置;在产业集群上看,从重化工业到轻工业到丰富多彩的现代服务业(包括现代金融业)发展迅猛;尤其是具备人才优势,有为数众多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东湖光谷通过多年发展,实际上已经具备科创中心的雏形,凭借优越的基础条件、多年的积累,再加上超常规发展的守正创新,武汉成为国家级科创中心,完全可以寄予期待。 

贾康说:武汉为打造国家科创中心所推出的一整套规划,非常值得肯定,是力求具体到操作层面做好对接。这种规划必须首先是顶层规划,它不能简单地靠微观的、基层的单位试错去形成,一定是要政府牵头,集中专家智慧,也充分反映民间智慧,尽可能高水平制定出来,而且它还有必要在实施过程中间做动态的优化。 

对标深圳、中关村等科创亮点,武汉光谷未来可期 

建设国家科创中心,贾康认为,武汉可以对标一些重点城市。 

他列举了一些科创成果突出的城市及让他印象深刻的做法:深圳在数字经济的培育方面成绩突出,已经崛起了若干个头部平台公司;杭州高科技企业这些年有超常规发展,形成了较完整的数字经济产业链。这两大城市作为龙头,带动了整个珠三角、长三角的科创发展。在北方,北京的中关村概念表现也较为突出,前些年已被确定为国家级战略规划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年来一直在持续努力。 

“中部最大的亮点,我最看好光谷”,贾康充分肯定光谷已经形成了配套条件,认为未来发展的空间非常可观。 

西南成渝都市圈也可圈可点,“他们的高新区值得继续观察、学习借鉴。成都和重庆双城联动,正努力超常规发展数字经济中心。” 

贾康说:在当前中国版图上,称得上有科创中心特点或者说科创中心雏形的,主要是上述几大城市。其他还有一些城市乜已经形成区域科创中心的一些基础条件,比如天津很早就开始建设高新区和滨海新区,未来它应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中总结经验,继续努力崛起成为区域性的科创中心。此外,南京、郑州、贵阳等地的新区发展,也给人印象深刻,在科技创新方面巳有一定积累。在今后崛起过程中,通过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可合力形成区域一体化的、全国性乃至世界级的科技创新中心。比如南京,可能最值得争取的出路是:在长三角概念之下,跟上海杭州苏州一体化实现科创升级。 

武汉城市圈与中部城市群互相启发、互相借力,探索形成联盟式发展关系 

中部崛起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也是国家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贾康建议:武汉建设科创中心,要与湖北省内其他城市,尤其是1+8城市圈形成合力;武汉城市圈还要与长株潭城市群、大南昌都市圈互相启发、互相借力,形成更大范围、宽阔胸怀的中部大都市圈(群),探索形成互相促进的联盟式发展关系,进一步实现中部崛起。 

去年武汉“解封”的时候,贾康欣然接受长江日报采访,强调武汉的各种优势都没有改变。一年来,他数度回到努力实现疫后经济重振的武汉,感觉处处生机勃勃、欣欣向荣。他说:武汉战胜疫情这方面,大局已定,当前继续防范散点疫情的同时,要开足马力,趁势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超常规崛起。武汉从领导层到社会各方方面面,大家有基本的共识和干劲;客观上,武汉倍受各界关注,在充分肯定武汉英雄城的抗疫成果的基础上,很多的企业、民间的力量也在继续支持武汉,武汉要广泛借力,力争形成很好的多方合力。 

贾康的新书《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前几天刚刚出版,在这部关于中国发展新战略的著作中,精彩论述了我们应该立足于本土已经雄厚起来的统一市场的力量,对抗外部的不确定性,更好地掌握主导权,在内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中,继续推进中国超常规的现代化进程。贾康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武汉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在全国一盘棋里,处于重头戏的位置。武汉建设全国科创中心,要积极纳入以内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发展格局,进一步发掘内循环的支撑力和潜力,这可以有自己独特的表现;并应继续抓住各种机会,促进内外循环相得益彰的更高开放水平的开放发展。武汉建设科创中心的努力,必将融入中国第二个100年的现代化征程中大放异彩。


贾康,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税务学会、中国城市金融学会和中国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财政学会顾问,北京市、上海市人民政府特聘专家,福建省、安徽省、甘肃省人民政府顾问,西藏自治区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咨询委员,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安徽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广东商学院、首都经贸大学等高校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