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政策解读 >赵晋平:双循环’格局下,对外开放融合发展之路

赵晋平:双循环’格局下,对外开放融合发展之路

  时间: 2021-07-22      456     分享:

近日,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在应邀参加2021新京智库春季峰会时发表了以“双循环’格局下,对外开放融合发展之路”围绕“双循环”为主题的演讲,他从“自贸区提升战略”“发挥进口的促进作用”“抢抓数字贸易快速增长新机遇”“挖掘数字服务贸易潜力”“拓展服务贸易增长新空间”“贸易和投资并举”六大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并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开放融合发展新举措做总结。


“国内大循环靠什么来支撑呢?”赵晋平首先提出当前这一受到多方关注的问题。在这点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大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赵晋平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推进新发展格局的建设,它一定是更加开放的新发展格局,而不是相反。”因此从此出发,“我们如何走好开放的融合之路,这本身也是对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的强有力的支撑。”“我们要打造的是一个高水平开放的或者更加开放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这始终是他强调的一个观点。

关于“十四五”时期着力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赵晋平认为,高水平的开放的自贸试验区,实际上就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能起到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作用。

而“国内国际‘双循环’要联通起来非常重要的手段就是你和国际上的许多经济体之间的制度性合作”,这在他看来是一个强有力的连接的纽带,需要强化。

什么是制度性合作?“我们所看到的像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PTPP(即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包括中国在推进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建设,这些就是连接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纽带。从这点来说,我们要支撑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促进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提出如何推进我们的自贸区建设的问题。而恰恰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在未来五年我们要着力实施自贸区的提升战略,构建一个面向全球的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网络,这就是问题的核心所在。”赵晋平解释道。同时,通过推进自贸区的建设来强化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这也成为他想强调的一个观点。

赵晋平介绍,中国在推进自贸区建设方面,截至2020年底已经有19个协定,涉及26个国家。“这可以说是我们在坚持推进全球化的同时,把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但它对我们经济发展有什么好处呢?”

对此,他认为有三点可以得到充分肯定。一是为经济增长赋能;二是倒逼开放经济体制改革;三是进一步深化经济伙伴之间的关系。

“未来五年要充分发挥进口对于国内大循环的促进作用”,成为赵晋平为本次峰会带来的第二方面的观点。

他提出,国内大循环许多重要的产业也是离不开从国际上获得更多的资源和要素的,“比如说高新技术产业、IT制造业、数字产品领域我们在全球领先,规模最大,但是生产的数字产品,特别是装备、设备本身还依赖于进口大量核心的零部件,我们每年芯片进口额早就超过了石油,过去依赖国际上的能源,现在是核心的零部件和关键设备,没有进口,不可能解决在生产方面对核心设备、零部件的需求问题,那么国内大循环就谈不上是高水平的,以高新技术为主体的国内大循环。”对缺“芯”危机关切,成为赵晋平举例的背后原因。

在很多零部件、材料方面,除了核心零部件、材料外,他提出,我们对一些资源、能源、人才也有大量的需求,而“这种需求也是满足国内消费升级,满足国内生产需求不断增长的需要。因此,没有这个也谈不上国内大循环。”

在谈及第三方面“融入国际大循环抢抓数字贸易快速增长新机遇”,借由“如何搭上数字经济快车道?” 赵晋平向现场观众提出,对于未来开放型经济,数字贸易将成为引领我们和国际之间经济往来的一个重要的力量。

他认为,应看到数字产品贸易领域我们还缺乏国际竞争优势。“我们的劣势在于关键设备、核心零部件还需要大量依赖进口,我们自己无法完全满足我们国内相关产业的需要。因此,加大自主创新,提升我们在数字产品的竞争力,这就是未来要使我们的贸易和数字经济融合的重要切入点。”

“华为,为什么在5G领域可以取得全球领先地位?就是靠自主创新,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赵晋平披露了一个统计数据,华为在5G领域申请的技术专利数一共是3160多项,而且在整个全球5G专利数里占的比重是最高的,名列第一。“这充分表明通过加大自主创新的方式提升你在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和设备上的国际竞争优势,这是我们必须要走的路。”他说。

但是赵晋平同时提示,我们也要看到,加大自主创新不等于关起门来创新。“华为技术专利都是在深圳总部搞出来的吗?都是中国人自己摸索出来的吗?不是,它是通过和国际上的团队、专家加强合作的方式形成了技术,所以是开放式的。”自主创新和开放式的创新这两者之间是有必然的联系,尤其有领先没有开放是不行的。这一点在他看来也尤为重要。

最后,赵晋平从“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是相互融合”“出口、进口是相互融合”“对外贸易和数字经济、数字技术手段和互联网是相互融合”“制造业和服务业是相互融合”“贸易和投资亦是相互融合”五个至关重要的方面对为何“双循环”格局下将注定是开放融合发展之路作出了总结。



赵晋平,著名对外经济研究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   、研究员、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咨询委员会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