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政策解读 >徐洪才:民营企业生态环境今非昔比

徐洪才:民营企业生态环境今非昔比

  时间: 2019-10-09      419     分享:

近日,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在中国经济网“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系列访谈中指出,今年民间投资增速明显恢复,中国经济韧劲充分体现,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企业生态环境今非昔比。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六方面举措。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民营经济发展信心,民营企业家可以吃下定心丸,一心一意谋发展。”徐洪才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不仅是一个明确积极的信号,也是基于中国国情做出的判断。未来在民营经济的积极参与下,中国发展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据不完全统计,座谈会后,22个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出台了54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文件,各省党委政府也纷纷出台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六方面举措。今年以来,各部门抓紧贯彻落实,取得了明显效果。


  徐洪才表示,“从今年情况来看,民间投资增速明显恢复,在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中国经济韧性充分体现,其中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总体来看,民营企业生态环境今非昔比。”


  “让民营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必须给到相应权益、地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条件。”徐洪才建议,重要政策的出台可以主动倾听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到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



徐洪才,著名经济学家、研究员、教授、经济学博士,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光大银行独立董事,央视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