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龙永图:要对年轻一代加强劳动教育

龙永图:要对年轻一代加强劳动教育

  时间: 2021-08-22      516     分享:

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龙永图近日在东钱湖教育论坛劳动教育圆桌论坛上发表讲话表示:要对年轻一代加强劳动教育。

“德、智、体、美、劳,一个都不能少。”龙永图说,他卸任相关领导职务后,与希腊前总理、外交部长乔治·帕潘德里欧先生共同出任东钱湖教育论坛主席,从民间的角色,用国际化视野来思考和关注年轻一代的教育,让教育的基础更加牢靠坚实,让国家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龙永图介绍,青少年时期劳动的经历给他的人生成长和工作带来深刻影响。在中国入世关于农业的谈判中,他曾经非常强硬地告诉西方国家的谈判代表,“我当年在乡下劳动的艰辛刻骨铭心,体会到中国农民的不容易。他们是弱势群体,需要进行保护。在农业问题上,中国不会做出让步,千万不要逼我们。”


龙永图说,年轻一代人将来要担当国家和社会的大任,没有吃过苦,没有强大的承受能力和定力怎么行?劳动教育就是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要培养青少年更强的承受能力和担当风险的能力。


龙永图建议,对年轻一代加强劳动教育, 崇尚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做好劳动教育,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方面之一。通过劳动教育,不仅要培养具有生存能力和发展能力的人,而且要培养具有奋斗精神的时代新人。


“德智体美劳,一个都不能少。”龙永图在论坛上再次强调,“我们现在的教育偏重于知识传授,对于‘德智体美劳’这五个方面的发展不太平衡,尤其体育、美育、劳动成了短板。”


他认为:“中国进入新时代后,随着家庭条件逐步提高,一批孩子动手能力较差,这是中国在经济转型和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新问题。在此背景下,应积极让孩子们走出‘象牙塔’,开展劳动教育实践,以磨炼意志、激发创造力。”


龙永图,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曾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现任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曾经担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学校的客座或兼职教授。他还应李嘉诚先生的邀请,出任汕头大学校董会成员,中国人寿股份和阿里巴巴的独立非执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