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吕本富:AI新画布助数字化落地

吕本富:AI新画布助数字化落地

  时间: 2021-09-11      506     分享: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经济专家吕本富在应邀参加以“数据筑基,迈向数字经济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中国数字企业峰会上做了《AI新“画布”》的主题演讲。

很多生产力、生产关系层面的问题讨论很多,在此之外,吕本富教授提供了一个数字化生产工具,叫“AI新画布”。

一、AI新画布模型

对于企业来说,过去我们做信息化,做数据化,做平台化,或者引入人工智能,做智能化,有没有一个判断的标准?我们给了一个工具,叫“AI新画布”,用这个工具你可以判断如果你将来做人工智能,你有什么样的标准。

一份工作就是一组任务的集合,在分解工作流程,应用人工智能工具时,就去判断人类的哪些任务可以自动化,剩余任务的顺序和重点会不会发生改变。我们先分析哪个工作流程可以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比如这个岗位流程任务能力图,他有他的基本工作岗位,有工作流程,有任务,这里面给出的是财会专业,在分析完以后,我们看看哪些部分可以被替代。


工作流程分析完以后,我们有个“AI新画布”,就是分析人工智能在不同的应用场景,哪些工作流程可以被替代,它是我们思考构建评估人工智能的工具,识别每一项任务决策中各部分的具体操作路径。


一是预测我们要做什么,二是判断,三是行动,四是结果,这四个部分,需要三类数据的支撑:一是输入性的数据,二是训练数据,三是反馈数据。这七个要素,就构成了AI新画布,我们拿它来分析一个企业。

二、AI新画布的应用

在具体实施的时候,我们有两个维度,一是商业的维度,就是你哪个部分要用人工智能,为什么要用人工智能,这是价值主张;接下来是技术维度,有没有解决方案,你有没有数据源,你的模型开发怎么样,效果评估怎么样。

讲完新画布,我们以MBA招生为例说说它的应用。人工智能现在可以用在很多领域,比如可以识别X光照片,人工智能也可以代替法官的工作,可以代替老师来面试,当然,这只是我的一个设想。那么如果把MBA的招生流程进行人工智能化,怎么操作?我们需要从预测任务入手,什么是高价值学生?在分析这个工作流程的时候,第一要分析有多少申请者;第二,分析你要录取哪些人;第三,MBA的学生不一定会到你这儿来,你如何让他过来;第四,你如何分配各种各样的资源。


我们首先确定一个目标,就是选拔优等生。那么你必须把目标定义清楚,是毕业以后薪酬高,还是毕业以后五年之内当上CEO?这个定义要清晰。假设我们这个学院把影响力作为最重要的指标,我们毕业的学生要求五年以后有很强的话语权,那么我们把影响力作为指标体系进行测量,确定影响力的回报函数。在回报率和付出代价之间做一个权衡,这叫做回报函数。假设每年有50名校友可以进入全世界影响力排行榜,那么反过来收集这样的数据来做训练集,这就是新画布在人工智能当中的应用。我们在收益和可能的成本之间做个权衡进行判断,收集训练集的数据,然后是输入,然后反馈,根据申请人的事业发展,每年进行一次更新,系统这么一运转,未来在招生的过程当中就可以人工智能化了。刚才我说了,法官审案的过程,也可以用人工智能来审案,医生在判断胶片的时候,也可以用人工智能一起来做决策。


总之,人工智能和人类一起做,就是智能化时代最核心的特征。数据集的选择相对简单,同时,申请者提供的信息够不够,不够的话是不是要扩大?在确定回报函数的时候,要确定如果做了误判,你的损失是多少。

三、实施智能化的场景

AI是通用技术,能改变组织运行的要素和环境,如果AI只改变流程和岗位,属于组织战术层面的问题,只要考虑投资回报率即可,如果AI改变整个组织的结构,则属于战略层面的问题,需要公司的CEO亲自进行谋划。

在具体实施当中,需要把流程分解成任务,对它进行量化分析,哪些可以替代,哪些可以优化,哪些可以互补,把这些做完以后,只要确定投资回报率,就可以确定应用顺序。


在这种应用过程中,还要注意一种特殊的情况,叫全自动决策。预测可以交给机器,但是判断需要交给人类,但是有一种情况,预测和判断都需要交给人类,比如智能汽车,如果你把预测和判断都交给机器,就会产生伦理问题。


四,拥有行动的企业价值。

人工智能要素当中,最后一个是行动,企业在人工智能做决策的时候,有的是数据为王,有的不是数据为王,比如自动驾驶的汽车,这是行动为王,像特斯拉这样的公司,就属于行动的公司,前段时间特斯拉为什么那么强硬?我们预测,他要收集1000万个人类司机的驾驶数据,现在他已经收集完500万个了,如果收集完1000万个,是非常有价值的。


换句话说,企业要做人工智能化,你要看看你是拥有数据,还是拥有算法,还是拥有行动,不同企业的人工智能路径也不一样。未出土时先有节,便凌云去也无心。


吕本富,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经济专家。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和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2000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网络经济方向),2013年被香港世界经理人峰会评为中国商学院十大最受尊敬的教授第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