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房汉廷:科技创新赋能品牌创建的5大准则

房汉廷:科技创新赋能品牌创建的5大准则

  时间: 2021-09-24      509     分享:

经济学博士,科技部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正局级)、中国科技网董事长房汉廷近日受邀参加了在“美丽青城 草原都市”呼和浩特举办的2021中国品牌节第十五届年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呼和浩特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漂泊几十年又回到了这个梦开始的地方,感谢大会邀请我向家乡汇报。


我想我们今天的主题是《绿色与科创》,光有绿色可能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光有科创也可能偏离主要的航道,所以今天想跟大家讨论的一个问题就是科技创新如何来赋能品牌建设或者品牌创新。


简单说,科技创新其实是一个合成词,里面包括科学、技术、创新三个方面,科学重在发现规律,技术重在发明,创新是把技术或是与科学合理的东西变成新的产品服务来满足市场化的需要。科技创新的结果,第一个层面贡献是知识,主要是用科学来贡献;第二个层面贡献是资产,主要是技术;第三个层面贡献是形成资本。它不仅仅能够改变世界,能够优化世界,还能够为自己的创造带来丰硕的回报。


品牌创新,大家知道不仅仅有它的内涵,有它的外延,还有包装,包括从生产、销售、使用到危险评估、评价等。这样才构成一个品牌创新的完整的链条。


以我想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科技创新,谈谈科技创新赋能品牌建设的五大基本准则。

第一 崇于道,求于真。


“道”是什么,中国的道就是西方的规律,一切万物的事情都要合乎规律,一切商品及服务的生产和使用,都应该在明其道基础上开展。同样,所有的产品怎么做要合乎道,道的表达就是真、诚、实,我们看过一个案例,1956年创办,2008年落幕的企业,这就是三鹿,这个企业为什么不行了呢?因为它夹杂了最不应该夹杂的三聚氰氨。


第二 合于法,向于善。


科技创新之目的,就是不断将未知变为已知,将不确定性变为确定性,这样就需要一种转化,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所有的东西都要合乎一种规范,这种规范既有自然物质属性的规范,也有社会伦理的规范,我们说基因编辑婴儿,从技术上是可以的,但是为什么不行?因为它违反了社会伦理的基本准则,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够用技术生产人,那就是不道德,同样为某一些产品加入不恰当的东西,虽然看上去很美,实际上不美,去年爆出的河北羊肉瘦肉精的案例就是反面的教材。


第三 创于术,臻于美。


科技创新之所以能够赋能我们的千行百业,能够创造出若干新的产品,就在于它有新的办法,它有术,这个术也可能是专利,也可能是专有技术,也可能是很多隐形传递的知识,那么有了术就会让我们的产品和我们的服务模式不断的趋于完美,美就会造就更大的一种价值。大家说什么是美?我说敕勒川味道其实就是美,“美”从象形字来讲就是大羊,大羊就是好吃,其实好吃、好用都是美的范畴。



第四 成于器,显于质。


技术创新整个的活动一个最显著的标志,无论是有形的或无形的其实都是器物化,企业品牌创建有了器物支撑,一定是高品质,而且是不断提升的品质。我们经常有一些品牌,比如说家用产品王麻子剪刀,其实里面都赋予了高品质的支撑,内蒙古有名的苏尼特羊肉被称为肉中人参,赢得了几乎北京所有食客的青睐。


第五 扬于用,传于好。


品牌的创新无论有多少科技元素的加入,一个重要的点都是要得到用户的认可、信赖甚至追捧,用户的体验和用户的性价比是一个品牌长久生命的核心,这就是守正创新。大家都知道中国使用了几千年的菜刀做不过德国的双立人菜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好用、管用。


我们把上面的话归纳一下其实很简单,就是道法术器用,真善美质好十个字。

我们总是匆匆的来,匆匆的走,总是要留下一些话,留下一些感受,尤其是从昨天到今天一直徜徉在这样的氛围中,特别是“敕勒川味道的发布”,更令人心情高亢。为此,我即兴写了句话送给诸位,即“敕勒川味道好"。


新敕勒川  

敕命青山上,

勒石书新篇。

川流古今事,

味独这边鲜。

道尽千秋美,

好景更在前。


谢谢!


房汉廷,经济学博士,科技部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正局级)、中国科技网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