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李稻葵:新“三个世界”格局下中国经济六大预测

李稻葵:新“三个世界”格局下中国经济六大预测

  时间: 2021-10-07      484     分享: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近日受恒天基金之邀发表《2021中国经济格局重大变化》主题演讲,与投资者探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国际国内形势与未来投资机遇。以下为 演讲内容:

01 理财是一种长期坚持的生活方式


每个818活动的参与者也是理财的参与者,是个人财富、家庭财富、机构财富的管理者。理财是一种生活方式,是需要长期坚持的马拉松长跑,我们需要关注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让长跑不摔跤,跑得轻松、跑得长久。理财最忌讳的就是把长跑变成短跑,市场好的时候人云亦云,市场不好的时候不管不问。


02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 中美关系进入深层博弈


国家最高领导人在2018年6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一个重大论断,即“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此后,他又多次重申这个论断。“十四五”规划建议,首先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变局”, 促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是“东升西降”,表现为西方的相对衰落和中国的相对崛起,但这并不等于“东强西弱”,短期内西方总体表现还会很强,中国在许多方面还需要赶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经济和金融最主要的影响就是中美关系发生了本质变化。


过去40年美国愿意同中国一起发展,跟中国做贸易、来中国搞投资,因为当时美国自信可以改变中国,可以将中国纳入美国的价值体系,但是后来美国发现,中国有自己的价值体系和治国理政的理念,美国改造不了中国,而且在很多方面,中国已经超越了美国,所以自特朗普上台后很快中美之间发生贸易摩擦,孟晚舟被抓,如今中美关系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进入了深层博弈阶段,但是在很多领域中美还会继续合作,比如减碳方面,同时,中国是美国国债第二大外国持有者,世界经济的发展与稳定离不开中国经济,美国并不是铁板一块,华尔街、还有美国的一些大公司,他们需要与中国合作,未来中美之间在人工智能、通信、计算机、生命科学等领域还会继续保持竞争,总体来说,中美之间深度博弈的表现是既有合作,又有竞争。


03 疫情强烈冲击新兴市场国家


疫情之后,印度、巴西、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因为科技能力弱,社会组织和社会管理能力差,社会变得更加分裂。印度在疫苗方面缺乏基本的研发能力和生产组织能力,疫情催生出崭新的“三个世界”:穷国、富国和中国,印度是穷国,美国是富国,欧洲和中国既有富的一面,也有穷的一面。


04  国内治国理政思维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变化一:讲正气

讲正气就是要不忘初心,服务大多数人,为老百姓服务,这点一定要牢记在心。


变化二:讲秩序

讲秩序简单说就是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变化三:讲稳定

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已经非常接近了,越是靠近目标的时候,风险越多,从近期房地产政策调整及教育领域的变革可以看出,稳中求进已经成为当前治国理政的重要思维。


05  未来5-10年中国经济六大预测


预测一: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速有可能阶段性下降

未来几年中国经济阶段性下降,但我不认为中国经济就没有底气了,我是乐观的,未来只要把债务调整到位、地方领导激励到位,中国经济增长还是非常有潜力的。中国老百姓有能量、够勤奋,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


预测二:未来两三年会出现大规模产业重组

未来很多传统产业会出现大而强的企业去并购小而弱的企业,这一点所有人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产业重组并不是坏事,但是重组的过程会比较痛苦,企业家要认清楚如何做到进退自如。


预测三:金融行业会重构

金融行业重构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地方政府债不可持续,未来会转成国债或者中央政府担保的债务,所以未来债券市场规模会持续上升,还会吸引境外投资者,因为人民币总体是上升趋势。第二、国家开始认识到科技创新是立国之本,是中美竞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主动的根本之根本,需要股权投资来支持科技创新,从北交所设立到国家最高领导人视频致辞中关村论坛可以看出,未来股权类投资将迎来大发展。未来,金融生态和金融产品将变得更加复杂,理财需要找专业人士帮你去打理。


预测四:房地产行业将发生重大变化

第一、未来将不再过多依赖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地方政府要直接干预房地产市场搞一级开发,这个是借鉴新加坡和香港模式;第二、随着房地产税落地,房产作为投资标的会逐步降温。


预测五:科技+低碳是产业和金融投资亮点

突破科技瓶颈是国家重中之重,低碳是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的,获得国际尊重的重要方向和抓手,未来终端电气化、发电绿色化、智能电网等领域存在投资机会。


预测六:未来的5-10年,会提出一些深度对外开放措施

未来5-10年,国家会提出一些让我们有点“意外”的深度对外开放措施,会跟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签很多开放协议,未来中国要做全球化的引领者,很多产品是零关税,对相关产业影响很大,企业要提前关注做好布局。


做财富管理一定要保持耐心,眼光放长远,关注短期波动的同时也要关注经济大势的变化,衷心希望大家在未来财富管理的道路上能够收获非常重要的“获得感”,这和你最终挣多少钱并不划等号,我们要精神饱满的打理好自己的财富。



李稻葵,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创始院长、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顾问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第十三届北京市人大代表,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十二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