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孟晓苏:别再忽悠老百姓,房价下跌是骗局!

孟晓苏:别再忽悠老百姓,房价下跌是骗局!

  时间: 2021-10-11      563     分享:

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产证券化REITs课题组组长,中房集团理事长,有着“中国房地产之父”之称的孟晓苏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说实话,不能拿房价要下降这种虚假的话,去忽悠百姓。房价上涨不是因为本身房子在涨,是因为货币在缩。对房价我认为,短期看供求,中期看地价,长期看发钞。整个房地产还在发展过程中,房价也是在不断增长之中,这个增长过程之中的任何点位上,入市买房也还都应该是个好的选项。以为为采访内容:

主持人:你觉得未来十年中国的房价,是肯定的不会像过去的十年二十年那样快速地增长了对吗?


孟晓苏:过去二十年前就不断有人说房价会跌,我就一直预言房价会涨。对房价我认为,短期看供求,中期看地价,长期看发钞。


供求关系现在明显紧张的城市,中央文件已经提出了,叫做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可见这不是一两个城市的问题。


中期看地价,中国的土地是政府管着,各地都是在拍卖土地,越拍越高。去年全国的土地价格上涨了18.7%,这些上涨的地价就像面粉做面包一样,他要进入未来的面包。


长期看发钞,为什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因为美国人印的比我们快,我们中国人该不该印,我们中国人也需要印,需要继续保持这种杠杆力度,这样才能够使中国经济尽快的渡过困难,走上平稳发展的轨道。


房价上涨不是因为本身房子在涨,是因为货币在缩。就像我们如果从火车上看站台,就以为站台在往后跑,实际上呢从站台上看火车,是火车在往前跑。


从这个角度如果是货币本位,拿货币来看房价,就认为房价是涨了。但是如果你要用房价本位来看货币,是货币在缩。


主持人:未来尤其像一些核心的城市,中长期看他的房价一定还是会涨的。


孟晓苏:今年的一到三月份,全国的大中小城市加城镇,平均新房的销售价格是一平米10660块钱,当年我们在北京卖的房子,才五六千、七八千,那现在都涨到了十万八万。所以我认为预期未来房价会跌,这肯定是不切实际的。


主持人:所以你觉得未来的房子也会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吗,像过去一样带来那么高的回报?


孟晓苏:应该说整个房地产还在发展过程中,房价也是在不断增长之中,这个增长过程之中的任何点位上,入市买房也还都应该是个好的选项。


我不主张在没有能力的情况下,硬要去买房。但是如果你有能力而不去买,可能会错过机会。


只不过话说回来,是所有的年轻人都需要买房吗?年轻人流动很大,他不能确定最终工作的岗位,就是这个城市、就是在这个地区的情况下,那么租房是个不错的选项。


孟晓苏,中国房地产之父,汇力基金董事长,原万里的秘书(1983年到1990年)、原国家进出口检验局副局长(1990年到1992年)、原中房集团董事长(1992年起)、原幸福人寿董事长(幸福人寿创办人)。现担任中房集团理事长、幸福人寿监事长、汇力基金董事长、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