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姚景源参观北理华创展品时表示:氢是人类最终追求的新能源

姚景源参观北理华创展品时表示:氢是人类最终追求的新能源

  时间: 2021-12-16      556     分享:

12月8日,第五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CHFE2021)在佛山樵山文化中心开幕。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出席本次会议致辞并莅临北理华创(佛山)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参观。

姚景源受邀参观H18北理华创(佛山)展位时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须做的事。中国几十年来,已经从最初的高速发展过渡到现在的高质量发展,追求科技创新、追求绿色发展。氢加氧燃烧后只产生水,绿色清洁,是人类最终追求的新能源。目前我国科研人员、企业家、政府三方都在加大力度投入研究,争取早日突破新能源瓶颈。作为普通民众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绿色生活、绿色出行,稳中求进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纵观几十年来,我国环卫行业已发生飞速剧变,几十年前,城市环卫作业还是人工路面清洁,而现在路面清洁已经被机器所替代,作业人员只需在车上控制车辆即可实现扫地作业,作业车辆也从纯电动车变为氢燃料车,既符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也符合绿色环保的发展趋势。

氢燃料电池环卫车不同于其他普通燃料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不产生一氧化碳、一氧化氮、硫化物和颗粒物等污染物,环保优势明显。环卫车行驶路线固定、行驶速度慢,采用环保绿色的氢能源一方面有利于落实城区环保要求,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城市加氢站的布置和建设。

作为佛山氢能底盘设计引领者,北理华创(佛山)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次展会上展出一台氢能源环卫车。此车辆由北理华创公司携手厦门金龙汽车、清极能源与长沙普罗科共同打造。

车辆搭载的氢燃料电池电动专用汽车底盘是理工华创(佛山)公司预开发的全新的氢燃料动力底盘平台。底盘主要用于氢能源环卫车,车型包括洒水车、清扫车以及垃圾压缩车。作为氢燃料电池电动环卫车的通用底盘,未来可以匹配多家合作企业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不仅能够满足不同车型需求,还能够实现氢能汽车的整体运营保障,提高车辆的出勤率。

展台除了氢燃料电池汽车,还展出了北理华创研发的双电机一体化驱动总成、高压集成控制器、整车控制器、高压线束、三合一电驱动总成等展品。

作为2021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UNDP)重要组成部分,以及中国最具规模的氢能与燃料电池盛会,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涵盖氢能基础设施、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材料、燃料电池整车制造、产业合作,以及制氢、储存、运输、氢气利用等。


姚景源,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