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政策解读 >张燕生:新一轮高标准改革开放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张燕生:新一轮高标准改革开放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时间: 2021-12-16      780     分享: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EMBA特聘教授张燕生近日发表了题为新一轮高标准改革开放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文章。

当前,我国以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标志,高速增长的发展阶段收官了。同时,以实现共同富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特征的新阶段开局了。过去40多年高速增长阶段,我们重点推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的发展,推进了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推进了工业化经济体系的转型。未来30年高质量发展,预计将重点推进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创新体制环境变迁,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开放和法治现代化,推进区域城乡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集成创新,这需要开启新一轮高标准改革开放。

一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启了改革开放新阶段。新发展阶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未来30年,预计95后、00后、10后新生代的年龄在40至55岁之间,将是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从需求看,他们将成为引领世界新消费新需求风潮的一代;从供给看,他们将成为迎来中国科学春天和创新领跑的一代。新一轮改革开放要能够满足多样性发展需求,占据世界小批量竞争制高点。不仅需要中国一流要素支撑,更需要世界一流大脑赋能。

二是国内大循环占据主体地位并发挥主导作用。未来我国外贸依存度会持续下降,最后相对稳定在一个内外可持续的平衡点上。畅通国内大循环,不仅依托国内大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形成统一大市场;而且夯实国内需求和消费的坚实基础,带动进口新订单和对外投资增长,为亚洲和世界创造新需求、新动力和凝聚力。为此,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提升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扩大中等收入人群,最终消费会持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的头车。

三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内大循环形成超大规模市场体系,带动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局面。其中,深耕东亚、东南亚,深耕“一带一路”,深耕美欧第三方合作就成为下一步双循环的一个重点。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将构成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1)北部湾港口群、海南洋浦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及湛江港形成西南出海口通往印度洋、太平洋;(2)西南机场群、中南机场群、西北机场群形成中西部国际航空枢纽群;(3)中欧班列连接西南、中南、西北,贯穿亚欧大陆,形成中西部地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四是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对世界是机遇还是威胁?未来我国现代化建设模式不搞赢者通吃,不搞零和博弈,不搞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将推动开放合作,包容共享,给世界带来机遇。将与发达国家之间形成更高层次的互补性结构,我不动你的核心奶酪,你也不能动我的核心奶酪,开展错位竞争和差异化发展;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构建共享型发展模式,发展利益中有我的一份,有东道国企业的一份,还有美欧第三方合作的一份;我国企业家走到哪里,都将会给当地带来机遇、机会和发展。

五是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国外有朋友问,你们的新发展格局是不是与世界主动脱钩的行为;国内也有人担心,我们会不会内卷化。对这些问题,最好的策略是不争论,用事实说话。如我国的市场开放、制度开放、创新开放是进步还是倒退,可以构建指标体系、统计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政绩考核体系来衡量。衡量零关税、零壁垒、便利化、服务业开放;衡量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开放;衡量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共性技术、开发试验研究开放程度变化。

六是科技创新要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用研发强度衡量,我国现阶段区域发展动能可分为三个板块:即创新驱动、投资驱动、资源驱动。已经进入创新驱动板块中的有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其研发强度已经高于OECD成员国的平均水平。预计未来10年广东累计创新经费投入将超过4万亿元,长三角地区累计创新经费投入将超过8万亿,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共性研究仍然是三大短板。体制机制、创新生态、跨境网络是未来三大突破口。

七是数字赋能、服务赋能、绿色赋能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数字赋能的重点是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服务赋能的重点是推动生产性服务、生活性服务、公共性服务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生活满意度、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水平;绿色赋能的重点是双碳目标落地,保护地球家园。这三项赋能都离不开一流人才、一流创新链、一流金融;离不开世界级城市群、智慧城镇和乡村振兴;离不开体制机制集成创新、法治和治理现代化。

八是实现共同富裕,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过去40多年我们创造了一个世界奇迹,即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兼容,解决了14亿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未来30年,我们将创造另一个世界奇迹,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实现共同富裕。浙江、广东已经开局起步。浙江将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攻坚战是缩小区域城乡和社会差距。目前全国城乡人均收入比是2.56,浙江是1.96,杭州是1.77,宁波是1.74。广东将规划建设五个都市圈。其中广州都市圈既包括广佛肇,也包括粤北生态区的云浮、清远、韶关,最富地区与最穷地区开始建立利益共同体。

九是构建全球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2020年底,15个经济体签订了RCEP,建立了世界上最大最包容的高质量自由贸易试验区。目前中日零关税比例是8%,过渡期结束将达到90%。中欧签署了全面投资协定,这是中欧两大经济体之间推动高标准投资开放的实际行动。我国领导人在APEC会议上宣布中国积极考虑加入CPTPP,其规则体系号称是当今世界最高标准。同时,我国积极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建立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全球化收缩、全球贸易投资减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重塑的形势下,中国将积极推动新型全球化前行,推动形成多边、区域、双边全面开放新格局。

十是中美两个大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是合作。中国要实现民族复兴,美国要永远当老大,两个大国之间的战略竞争、冲突和对抗是不可避免的。最坏的场景是脱钩,无论是部分脱钩、选择性脱钩还是针对性脱钩;最好的场景是斗而不破。美国从1894年成为世界第一工业强国,至今127年了。但200年前,中国GDP占世界比重是32.9%,而美国当时仅占1.8%。中国是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也是世界100多个国家的最大市场。中美关系最应当优先考虑的是对世界的影响。斗而不破,最终走向合作,应该是对世界最负责任的选择。


张燕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EMBA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