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政策解读 >减碳不是奢侈品还能促内需! 曹远征:中国2050年前或投资超100万亿元

减碳不是奢侈品还能促内需! 曹远征:中国2050年前或投资超100万亿元

  时间: 2021-12-20      816     分享:

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远征近日在受邀参加由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科技联合主办的“2021科技风云榜”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曹远征表示,低排放、减碳跟环保的理念早就提出,但它始终没有变成一种经济行为。环保始终被别人认为是一个奢侈品,特别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太贵。


但在巴黎气候峰会上,似乎大家都认可了减碳是一个共同的责任,更少讲到它是有区别地对待。到目前为止,球有54个国家已经碳达峰了,其中在15个主要碳排放大国当中11个已经碳达峰了。碳减排更变成了一种自愿的行动,而不再变成一个强制的要求。


“以前大家都说这是成本,是一个代价,现在发现减排是个收益,于是它就变成一个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就有可持续性。”他指出,中国需要扩大内需,其中需要扩大投资、扩大消费。如果全球气候变化,在2050年升温控制在2度以内,要求中国在2050年以前持续投资超过100万亿人民币。如果控制在1.5度,就是138万亿。每年将近3万亿的投资才能转变之现有的这样一种方式,从高碳转向低碳,连续30年3万亿的投资,这是可持续增长的很重要的扩大内需的一个手段。


今年是新浪“科技风云榜”的第九年,欢迎持续关注。与中国经济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中国移动原董事长、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高级顾问王建宙;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远征;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盛希泰;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等嘉宾一起复盘变革,展望新生。



曹远征,中国,男,经济学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是国家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新闻办《中国网》专栏作家、专家,兼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美国南加州大学客座教授,上海复旦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等,著名经济学家论坛“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