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徐洪才:落实黄河国家战略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徐洪才:落实黄河国家战略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时间: 2021-12-20      431     分享:

著名经济学家、研究员、教授、经济学博士徐洪才近日在应邀参加“2021第二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暨国合院建院四周年峰会”上做了发言。

大家好!今天是第二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峰会暨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建院四周年庆典的日子。


四年前,吴维海博士在国合中心工作,我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工作,这两个机构都属于国家发改委的智库。我和吴博士工作经历相似,又很投缘。三年前,我有了新的工作。四年前,吴博士出任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执行院长。过去四年,国合研究院风生水起,社会影响很大。我由衷地高兴,也很愿意前来演讲,并担任今天峰会的共同主持人。


今天参会者,有很多院士、部长和专家高手。相信一定会有很多真知灼见。借此机会,我分享一个观点,就是“落实黄河国家战略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不久前,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总结过去100年建党以来的成就和经验。下个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要总结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部署明年工作。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下月初,还有一个国际会议,就是美国牵头召开全球民主国家领导人峰会。这预示着全球政治格局出现分裂。


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环境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总体来看,挑战可能要大于机遇。世界经济已经呈现长期低迷、低速增长的态势。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今年经济增长速度至5.9%,明年只有4.9%。中国经济也不例外,存在严峻挑战。三季度,中国GDP增速跌至4.9%,有人担心四季度将继续下滑,我估计四季度会反弹到5%以上。今年以来,国内投资一直低迷,最近两个月消费增速有微弱反弹。估计明年经济增速在5.5%左右。当前,全球经济面临气候危机、供应链危机、能源危机和通胀压力。美国通胀率创下31年来的新高。


全球高通胀将延续,有人担心会出现滞涨。毫无疑问,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推升中下游制造业和中小民营企业经营成本。近期美国货币政策开始调整,估计明年下半年可能加息。短期看,美国将加快财政政策落地,低速增长、低利率、高通胀、高杠杆、高风险、高失业率态势将继续。近日,南非病毒出现变异,一些国家加强航空管控。全球供应链遭受破坏,加剧了全球金融风险。未来中美关系将以战略竞争为主。近期来看,中美经贸谈判裹足不前,意识形态对抗占据主导地位。


未来,全球格局充满不确定性。中美关系很难回到从前。但我认为,中美经贸合作是必然趋势,完全脱钩并不现实。在科技和一些其他领域,美国联合其盟友企图打压中国、遏制中国、孤立中国。路遥知马力,中美之间竞争,最终胜出要看哪种制度更符合本国国情。去年以来,中国成功控制住疫情,证明了某些制度优越性。长期来看,美打压中国也不见得是坏事,将会促进中国加快改革创新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


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我国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就回到今天我的分享主题,即“落实黄河国家战略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新一轮世界经济发展引擎,但我国在产业链、供应链中存在诸多短板和卡脖子环节,迫切需要突出创新作用,而创新的关键是人才,中美竞争的关键也是人才。未来全球供应链修复、国际规则体系重构都需要时间,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但是近期出现一些向好迹象,中美领导人进行了视频会晤,双方都在释放善意,但总体来看,中美战略竞争仍将持续。


经济全球化挑战重重,不会一帆风顺。明年1月1日,亚太地区的RCEP正式生效。近日,中国和东盟举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30周年对话活动,未来中国-东盟“1+10”将打造FTA3.0版本。我国已经申请加入CPTPP,这是一个更高层次的FTA。打造中国-东盟FTA3.0版本可为中国加入CPTPP奠定基础。展望未来,中国改革开放路线方针不会改变,但面临很大的挑战。今天我们讨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实际在国家层面上,我国已有包括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和黄河领域等五大区域发展战略。


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中国面临的基本矛盾仍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在北方地区尤为突出。目前,中国经济10强城市在北方只剩下北京1家,其余9家都在长江以南,南北发展不平衡是一个现实挑战。近期,中央开始加大对北方发展的支持力度。除了出台黄河国家战略,还在北京设立第三家证券交易所,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完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如果解决不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南北分化还将进一步加大,这不仅不利国家长治久安和稳定发展,也是一个潜在风险。


任凭世界风云变换,我国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专心致志做好自己的事,一心一意谋发展。中央一再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因此,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首先,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形成大家想干事、能干事的良好氛围。改革开放40多年,东南沿海发展较快,北方地区相对落后,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在思想解放上存在差异。现在政治学习任务很重,但有的单位以学习代替工作,这是本末倒置,还是要鼓励大家真抓实干。


第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去年初,国家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近期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试点工作。改革千头万绪,归集为一点就是要理顺政府和市场之间关系,确保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的作用。黄河流域,从兰州到西安、从郑州到济南,发展很不平衡。各地要自觉向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准看齐,首先对标深圳、上海、杭州,还有海南,促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


第三,充分发掘人才潜力。现在是“孔雀东南飞”,中西部地区,如郑州、西安等地优秀人才很多,但都去杭州、深圳等地找工作,当地缺乏高端产业,难以吸纳优秀人才。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200多万人报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不是好现象。应届大学毕业生,有1/4的人报考公务员,反映大家对未来有不安全感。


第四,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经济开发为辅。但发展仍是前提,不发展就没有保护能力。因此,要以实体经济发展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基础。对当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做出科学分析,在此基础上,面向全球招商引资,筑巢引凤,形成磁场效应,吸引八方来客,到黄河领域投资兴业。


第五,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培育龙头企业,尤其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推动中小企业加速成长。各级党委和政府一把手,要以培育上市公司为重要抓手,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帮助企业优化治理结构,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进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徐洪才,著名经济学家、研究员、教授、经济学博士,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光大银行独立董事,央视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