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金灿荣:台湾问题现已升级

金灿荣:台湾问题现已升级

  时间: 2022-01-05      840     分享: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专家、中央组织部咨询专家、中央统战部部聘专家、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咨询专家金灿荣近日表示:台湾问题现在是在升级的。很长一段时间,美国方面是真希望维持现状,台湾方面是在所谓维持现状的前提下,不断往前拱,要渐进“台独”。大陆是以最大的努力来遏制他们越界,这是过去的状态。

现在最新的情况是好像各方政策都有一些微妙的变化,我觉得大陆这边也是有变化的。从1949年到现在72年,中间有个重要的转折年就是1996年,1996年以前两岸是叫治权之争,两岸都承认一个中国,只不过都争谁有资格有合法性来治理整个国家,代表整个国家。所以关于一个中国是没有问题的那个时候。

但1996年变了,李登辉说“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这个时候性质就变了,从治权之争变成了主权之争,“台独”就正式地登上了政治台面。在那之前1996年之前,其实台湾社会存在着“台独”思潮和一定的“台独”活动,但是上不了台面,1996年之后“台独”就进入到政治领域了。于是咱们这边的政策就改了,很长时间我们的政策就是防“独”,从1996年算起一直到2017年。十九大之后我们政策有点变化,就是防独转成了促统,这有微妙变化的。近一两年,我觉得我们这个促统政策就开始渐渐落实了,尤其是今年,也就是说解决台湾问题,促进国家统一,已经放到了中央的决策议程了,比较明显的信号应该就是10月9号辛亥革命110周年那个纪念会,习主席整个讲话的基调就是要推进国家的完全统一。

现在最近国台办有一些动作了,比如说提出来要追究“台独”分子的终身责任,另外打击资助“台独”的金主远东集团,另外就是我们国台办副主任宣布了解决台湾以后,台湾的军费全部转入民生使用,一下台湾老百姓的收入可以增加两万新台币。另外就是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就证实了中央确实有决策要修京台铁路,于是网上《2035去台湾》这首歌就火起来了。也就是说我们这边开始认真地考虑怎么促统了,由想法变行动了。另外是大陆民意还是有变化,特别是新冠以来,将近这两年时间,因为台湾的表现非常糟糕,所以大陆民意是民意汹涌,应该这么讲,所以这是我们的变化。

美国方面变化就更大一些,美国现在明确把我们中国当做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各种手段都用,其中包括大肆地肆无忌惮地打台湾牌,不断越我们的红线。台独当局现在也是焦虑的,就不断地迎合美方的这些做法。所以这个三方游戏现在坦率讲是不太妙,是往冲突的方向走。面对这个情况,美国现在思路是有点变化的,它面上还是讲一个中国政策不变,但是请注意他对一个中国的定义是有变化的。就在11月16号上午,中美元首不是进行了视频峰会嘛,美国国务院发的新闻稿,说拜登总统重申了一个中国政策不变,但是他的一个中国政策是由三个东西来定义的,就是“与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还有“六项保证”。

“六项保证”以前是从来没有在官方场合说的,这个是中国大陆绝对不同意的“六项保证”,他竟然就给它说出来了。所以他的政策面上说我没变,实质是有改变的,而且坦率讲是在鼓励“台独”方面大迈了一步。现在我觉得他有一个具体目标就体现在10月26号,美国现任的国务卿布林肯在国务院的网站上那篇文章,那篇文章呼吁联合国成员国一起努力,让台湾有意义地参加联合国。这个就是一种新的思路,就是想办法提升台湾的国际地位,让台湾在实质上享有联合国成员的这种权利和地位,这样就是把台湾问题从我们中国内部问题变成两个联合国成员国的问题,这样就给未来我们解决台湾问题提供了新的障碍,这就是美国最新的一个思路。

但这个思路后面是有一个很危险的战略误判的。他就认为咱们中国现在应该讲整体的综合实力还是不如美国,军力、金融力量、盟友圈、话语权都还不如他,一个总体力量还不够。还有一个它就估计我们要开二十大,家里很多事情很多矛盾要处理,内部牵制比较大。另外他还是认为整个中国大陆的社会还是希望发展优先,不愿意因为解决台湾问题影响发展。所以美国现在其实就在冒险,根据他的战略判断,他现在可以做点事,提升台湾的战略空间,为未来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制造一些障碍,这样美国就有一些新的筹码,这是美国现在这一系列错误动作背后的思考。


金荣灿,2015年被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A岗特聘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外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和党委书记,还有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人民政协论坛特聘教授、国家海洋事业发展高级咨询委员、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专家、中央组织部咨询专家、中央统战部部聘专家、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咨询专家、科技部咨询专家、商务部经济外交专家组成员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