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高旭东:数字经济的复杂性、多样性与发展战略

高旭东:数字经济的复杂性、多样性与发展战略

  时间: 2022-01-06      789     分享: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首席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高旭东就数字技术的发展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中国数字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有哪些困惑和成就?不同的行业在做数字化升级转型时遇到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一、关于数字技术与数字经济的

基本概念



数字技术就是把各种信息转变为二进制的代码,对这些信息进行存储、传输、加工和利用。根据数字技术的这一定义,我认为数字经济就是数字技术在国民经济各种经济活动当中的全面应用和渗透。从这个角度来讲,国民经济并非一部分是数字经济,一部分是非数字经济。同时,数字技术与各个行业的主导技术或者叫做基础技术紧密融合,以汽车产业为例,发动机、变速箱、电控等核心零部件涉及到机械、燃烧/热传导、电子、控制、材料等一系列行业主导技术,而数字技术在这些领域里的应用和渗透贯穿于研发、制造、销售、售后的整个过程和所有环节。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可以认为数字经济不完全是一个新事物,而是反映了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再以计算机的应用为例,从大型机到小型机,到个人电脑,再到高性能计算机(HPC),还可以考虑从单台机器到计算机网络,这是一个演化的过程。以上这些说明,数字技术正在加速应用在国民经济的各个层面和领域。




二、数字经济的重要性



无论在传统产业还是在新兴产业,数字经济都极为重要。比如以传统产业里的轿车产业为例,凯迪拉克轿车控制软件的代码从1970年的10万行发展为1990年的100万行;F22战斗机的控制软件代码在2000年的时候是200万行,2015年奔驰车的控制软件复杂程度是F22的80余倍。所以说,汽车应用软件的数字技术渗透是非常深入的。由于数字技术的渗透,如今的机械工业、化工、建筑、甚至金融等行业都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1987年我到一汽实习时,数字化应用还是比较差的,与今天相比完全不是一个概念;而新兴行业,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都建立在数字技术的基础之上,数字经济越来越重要。




三、我国数字经济的成就与困惑



中国目前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存在不少困难。成就方面,比如电信产业,作为一个大型高新技术民用产业,无论是装备还是运营,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毫无疑问世界领先。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世界知名的大型互联网企业,网购、电子支付业务, 所有这一切,之所以能够迅猛发展,发达的电信网络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条件。


从困惑角度来讲,有几个方面。比如,医疗领域,按理来讲数字技术的发展应该有更多机会使人们享受更好的医疗待遇,包括挂号、远程医疗,特别是在诊断病情过程中历史数据的应用和共享,但现实中数字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还有待提升。


再以教育领域为例,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国分布非常不均匀,如果能真正利用好数字技术,应该说会有更好的发展。与此相关,我特别强调心理健康,现在社会工作压力比较大,很多专家认为短视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缓解压力的作用,我同意这一看法,但同时也认为短视频应该更多样化一些,包括在教育、在知识传递方面应该有很大的改善。


再说一下核心技术方面。尽管华为和中兴通讯等知名企业,系统产品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成就,芯片等少数核心零部件也有进展, 但是还是短板,还是受制于人。这可能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短板,仍需加大应对挑战的力度。




四、数字经济的复杂性、多样性



数字经济具有复杂性和多样性。例如,工业互联网的特点就是应用场景复杂。机械工业、电子工业、化工、物流等都不能用相同的解决方案来解决,而是需要反映行业特点的解决方案。即使是当前非常热门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也面临很大困难;人工智能要从大量的数据中学习,特别是失败的数据,但在工业应用中不可能有这么多的失败案例。


因此,对具体问题的具体分析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要勇于创新,但同时不能过于理想化。现在,针对具体场景的深入探索不够,过于理想化的情况比较多。


高旭东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