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陈东琪I科技创新驱动中高速增长——“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陈东琪I科技创新驱动中高速增长——“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时间: 2022-01-07      693     分享: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陈东琪应邀参加在武汉举办的以绿色 健康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并发表讲话:科技创新驱动中高速增长——“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在科技创新上,房地产持续推进社会化城市建设的方向,包括建筑节能、智慧、数字化、装配化等等。去年世界经济负增长,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发展,房地产行业在今天应该依然有这个自信。



“十四五”是新冠疫情之后科技发展全面推进的新阶段,是提前谋划五年计划的行动纲领和战略指向蓝图。重点指示和核心描述就是高质量发展,我们以什么样的速度去配合高质量的发展目标?中央继续要求保持中高速增长。我国必须面对一个问题,不能做经济的巨人,科技的矮人。需要打破三个魔咒:第一是中等收入陷阱;第二是以美国为参照GDP达到2/3会放慢甚至停滞;第三是中国的科研技术发展跟跑和追跑发达国家。

 

距离2035远景目标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的资金投向和政策安排,所有的投入方向都必须把握科技发展的关键。GDP增速(%)的分档,中速档在3-5,中高速档为5-7,高速档在7以上。2021年全年经济将增长9.3%,下半年回归中高速区间。“十四五”也可以保持5.6%的中高速增长。按此速度测算,2025年GDP总量将超过140万亿,5年累计增加超过40万亿。


 

动力在哪里?新增长点在哪里?发展的空间在哪里?


40万亿新增GDP,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它体现更高品质,有更高科技内涵。里面的地矿和人的体力消耗减少,脑矿、智力贡献增加。人的脑矿、智力,以及由人脑创造的人工智能,却是无限的,边际收益呈递增趋势,其价值创造具有时空叠加性和可持续性。向科研要价值!从“干干干”走向“研研研”是唯一出路。


以往我们的发展注重搞开发区,找项目,搞工程,为的就是增速。现在我们一开始就要高质量、高水平、高价值,在这个目标下我们就要找到动能和新的增长点。核心是什么?唯有创新!“十四五”是一个科技创造高价值的新时代,在这个时代,持续的科技创新和进步,既改变中国人的思维和行为,也改变中国发展的质量和动力,同时推动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

 

从科技创新中获取价值,赢得增长,不是孤立的一个企业或某个行业,而是大量企业和几乎所有行业的行为。“十四五”出现的科技创新和行业进步,将是系统性、革命性的。这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力量的促进:


  • 不断增加国家、企业研发投入

  • 不断释放的人力资本(工程师)红利

  • 不断优化和升级的产业体系

  • 不断改善的科技创新环境(软硬)


产业和产品升级,从低端到中端,从中端到中高端,是“十四五”发展的重点。2020年我国的研发经费投入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从1/2000年提高到2.4/2020年;占世界比重从5/2000年提高到23/2020年。“十四五”年均增长7%以上,2025年需达到37582亿元。 


中国义务教育的年限应该拉长,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2035年达到12年的目标,未来15年将达到11.2年以上。大学毕业生人数,2000年突破100万,2015年749万,2020年增加到874万,预计2025年将超过1000万。


除了国内教育体系(高等院校+企业职技校)培养的人才外,以华为为代表的的头部跨国企业吸收大量国际科技人才,加上逐年增加的大量回国留学人员,整体扩大了我国科技队伍规模,提高了人力资本总体水平。


陈东琪,著名经济学家,中南海高层智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两度获孙冶方经济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