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龙永图:WTO低估了全球贸易的韧性

龙永图:WTO低估了全球贸易的韧性

  时间: 2022-01-09      671     分享:

国复关及入世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龙永图近日出席了王府井论坛发表演讲表示在全球疫情持续的大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保持增长已经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一个稳定器。但在国际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扩大国内消费应当成为焦点,其中新技术带来的消费升级、新中高消费群体的喜好以及服务消费的增加,应该是未来扩大国内消费的三大重点。

 1 

中国贸易率先复苏


龙永图表示,去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再加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沉重地打击了全球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也改变了全球经济贸易格局的形势。去年世界贸易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贸易将暴跌,最严重的程度可能达到暴跌32%。但现实情况显示,世界贸易组织显然低估了全球贸易和经济发展的韧性。


“这一点不管是对世界贸易组织来讲,还是对我国贸易来讲都是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绝不要低估全球各地消费的潜力和贸易的增长。”龙永图指出,全球贸易在去年二季度出现12%下滑的情况下,之所以能在三季度以12.7%的速度实现反弹并迅速走向复苏,背后有很多复杂的原因,但几乎所有的分析家都指出这是由于“中国引领”的结果。


龙永图认为,我国贸易在全球贸易复苏中之所以能够起到 “领头羊”的作用,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首先,我国较快控制了疫情,短期内实现了复工复产,此后中国经济增长一直十分强劲,并延续到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最新预测是2.4%。可见中国较快控制了疫情是使得整个国际贸易得以复苏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次,我国在国际贸易中长期实行市场多元化的战略,东方不亮西方亮,在全球许多国家造成严重疫情冲击的时候,一些经济底子比较厚、消费能力比较强的国家,比如说美国、一些欧洲国家、日本依然表现了强劲的需求,使得我国的产品能够在全球主要国家得以出口。


此外,我国建立了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的制造业。有了这样一个基础,我们就紧紧抓住了疫情催生的新的市场需求,形成了新的市场机遇,国内许多地方也抓住了全球市场出现消费低端化、愈加经济扩大的这样一个趋势,依靠我国制造业相对优势,推出了新的产品。


龙永图表示,助力我国贸易较快复苏的第四个因素,便是中国充分发挥了跨境电子商务的优势,使跨境电子商务成为疫情当中增长最快的一个新的业态。据龙永图介绍,浙江几乎所有城市的跨境电子商务都取得了20%以上的增长。


 2 

构建内需大市场


谈及全球贸易的现状,龙永图认为,国际贸易复苏已经开始,世界贸易组织也承认在主要的贸易指标方面,已经恢复到过去长期的水平。“虽然疫情的稳定还是脆弱的,复苏也是脆弱的,但是确实充满着巨大的市场机遇。”


“来自西班牙经济学家杂志的一篇文章显示,根据今年3月底的统计,与2019年相比,2020年全球人口额外节省45亿欧元,等待我国经济体的逐步开放。” 龙永图表示,“所以我们必须做好准备,迎接后疫情时代的这样一个消费的狂欢。”但龙永图也同时强调,上述估算是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所作出的估计。


“从国际国内长远发展的大趋势出发,特别是国内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提出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的发展格局。”在龙永图看来,这个新的发展格局将成为新消费格局的基础,促进国内大的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龙永图建议,从长远意义来看,只有通过大力促进国内消费,在国内构建一个内需扩大的大市场,才能够增加世界更多共享中国市场的机会。


 3 

三大维度促消费


谈及国内未来的消费格局,龙永图认为,疫情常态化、特别是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叠加的形势,使得我国正在面临一个比过去更加复杂、更加严峻的国际发展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央提出“双循环”这一新的发展格局,为此,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构建完整的内需体制作为整个消费新格局的基础。从而在这个基础上更多地让世界分享中国的市场,让中国成为全球的消费中心之一。


如何达成这个目标?龙永图指出,一定要紧紧抓住供给侧改革,另一方面也要紧盯需求侧的变化,使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良性互动,使高质量的供给侧创造新的需求,通过多元化的需求再引导和倒逼更高质量的供给。


在促进国内消费方面,龙永图认为,首先要关注传统消费的提升,用新的技术来推动传统消费的升级。其次,要关注新的消费群体,比如关注中高收入群体,还要特别关注“90后”“00后”,这类对网购、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极为敏感的新的消费主力。此外,还要关注服务消费。因为近年来国内服务消费明显增加,服务消费在整个消费中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这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龙永图,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曾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现任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曾经担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学校的客座或兼职教授。他还应李嘉诚先生的邀请,出任汕头大学校董会成员,中国人寿股份和阿里巴巴的独立非执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