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余永定: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

余永定: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

  时间: 2022-04-01      1689     分享:

1.GDP增速。针对2022年GDP增长目标5.5%,从消费、净出口、投资三方面进行拆解(有一定的数据假设)。针对投资,又可以拆解为房地产、制造业、基建,基建进一步细分为12个子行业。
2.基建投资。增速低迷的原因:地方政府积极性、融资成本和融资量成正比的怪现象。调整:扩张性财政政策、放宽货币政策
3.金融风险与稳增长之间的平衡,向稳增长倾斜。
4.财政政策。财政政策的扩张与否不能直接看G-T,要看一般公共预算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扣除资金跨时跨账户的转移支付)。中国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社会保险
5.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压力减少,PPI下降;但美通货膨胀压力大,且发生俄乌战争;源于供给冲击不能通过紧缩性货币政策。汇率浮动要保持定力,除非发现非常情况,不要对汇率进行干预。货币政策的根本目的:稳增长、物价稳定。
6.美对俄的金融制裁
6.1制裁措施:封锁国际金融
选定银行从SWIFT中删除(但最大两家未删除,因为欧洲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的依赖)
冻结俄罗斯央行外储(核弹)
系统性重要银行列入CAPTA(不能进入美国市场)
冻结俄罗斯海外富豪资产
SDN名单(不得提取存款)
补充:国际结算三要素
报文系统
发起和接收银行
清算、结算系统
6.2影响:石油、粮食、大宗商品
6.3美国目的:使得俄罗斯短期造成动荡、无法支持战争,长期经济无法发展
6.4俄罗斯国际收支状况和海外投资头寸:净债权国
6.5对俄罗斯的影响:股市暴跌、汇率暴跌、升息(汇率稳定三条路径:央行干预、升息、资本管制)
7.中国海外资产的安全性问题,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




余永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