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单志广:数字经济与零工经济的发展

单志广:数字经济与零工经济的发展

  时间: 2023-03-07      469     分享:

2月11日,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召开的主题为“数字经济海河论坛(2023)”在津举行。论坛聚焦数字经济的发展与未来,邀请来自学术界、政界学者、专家齐聚一堂围绕“面向数字时代的零工经济新生态”展开高层次学术探讨。大会邀请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作主题演讲。


单志广.webp.jpg

围绕数字经济与零工经济的发展,单志广主任在大会上表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新型实体经济、数字技术驱动和优化的高质量实体经济。要充分发挥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打造数据驱动和优化的新型、高质量实体经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应高度重视零工经济对稳经济、稳就业的重要作用,多措并举进一步释放“零工经济”增长新空间,促进数字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当前,我国正式进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阶段,发展中国特色数字经济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容,需要做好战略谋划,强化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合理确定总体思路、战略定位、战略目标和发展原则,以数字化的信息和知识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提升数字化生产力、调节数字化生产关系为核心,以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为主线,以构建高效安全普惠的信息基础设施为支撑,以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为保障,充分发挥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打造数据驱动和优化的新型、高质量实体经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零工经济是以非正式性、短期性、灵活性为特征的“按需雇佣”模式。借助互联网平台,近年来零工经济加快发展,呈现增长更快速、内涵更丰富、服务更专业等良好态势,但仍存在平台抽成高、职业保障与知识产权保护不足、税制缺失与征管难度大等问题。应高度重视零工经济对稳经济、稳就业的重要作用,多措并举进一步释放“零工经济”增长新空间,促进数字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单志广,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研究员,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办公室秘书处秘书长,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建设指导专家,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主要研究领域:

信息化、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大数据、信息安全等领域发展政策、战略规划与顶层设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