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城市动能》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城市动能》

  时间: 2023-08-04      204     分享:

7月8日,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受邀出席第九届“青岛 · 中国财富论坛”市南区专场“实施空间迭代下的财富动能激发”,并根据青岛市南区特性发表了《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城市动能》的主题演讲。

仇保兴.jpg

仇保兴表示,从长远的角度看,财富是科创的成果,在优化创新生态的过程中,企业是真正的主体,也是推动科创动能不断涌现的核心和灵魂。

他指出,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关键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但科创生态是个复杂的概念,仇部长从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进行详细解读并给出建议。

最后,仇保兴副部长就山东发展给出宝贵的建议,他认为,青岛市特别是主城区应该将自身定位为国家的科创中心,加大力度优化科创生态。第二,需谨记科创者创新创造的自由度是科创生态“生成”的基础。第三,科创中心能否成功,尊重、爱护、吸引人才是核心战略,财富是人创造出来的,现在与农业时代和工业时代完全不一样了,人才已成为最主要的资源。最后,“容忍失败,创新光荣”应成为社会风尚,这对山东而言非常重要。


仇保兴,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专家组副组长,国际水协(IWA)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博士、工学博士,高级规划师。中共十五大、十七大代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兼任同济大学、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城市规划学博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