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生成式AI大模型与科创生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生成式AI大模型与科创生态”

  时间: 2023-08-04      204     分享:

7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受邀出席苏州第四届城市创新生态论坛。并发表题目为“生成式AI大模型与科创生态”的主旨演讲。

仇保兴3.jpg

仇保兴表示,我国科技人员总量世界第一,研发投入世界第二,但总体效果还不够好。要想让科技成果充分涌现,关键在于激活活力、搭建平台,改善科技创新生态。

以AI模型为切入点,仇保兴分析,专用的AI大模型可以帮助人类从深处一直到达知识的边界,通用的AI大模型可以在横向上囊括一切专业,这两个组合起来就使得“人模”结合了。“当人跟AI大模型能够结合在一起,这时候我们的交叉学科、横向的学科,跨学科研发的成果就会大量涌现。”不过,仇保兴也同时指出,AI大模型特别是通用大模型存在固有缺陷。

仇保兴直言,当前,AI模型已经成为“空前”的科创工具,需要大公司、大平台、大投入。其中生成式AI大模型正在成为科创生态体系中的“关键物种”,这个模型需要丰富的场景、人机对话与知识图谱作为学习对象,因此,要以“优质的母乳”去喂养它,场景越丰富得到的养料越好,越能推动其不断自我优化,迅速改良科创生态体系,形成正反馈。


仇保兴,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专家组副组长,国际水协(IWA)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博士、工学博士,高级规划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