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增强房地产市场韧性六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增强房地产市场韧性六策》

  时间: 2023-08-04      178     分享:

6月7日,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受邀出席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3年第20届蓝筹年会,并在会上做了《增强房地产市场韧性六策》的主题演讲。

仇保兴4.jpg

仇保兴认为,近期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脆弱性明显增加,如国际金融风险输入的可能性增长,民众消费意愿下降,地方政府财力萎缩,头部企业的自救能力衰退,地方货币和财政政策调节的空间明显减少,个人房贷余额增速直线下降等。“应该恢复市场主体,包括房地产公司、购房者的主体地位。”仇保兴说,宏观政策稳健为先,只有良性的市场供需自发调节恢复才能增强市场韧性,无当的行政干预是脆弱性的根源。“一切有利于提高房地产市场韧性的都是好政策,一切可能增加脆弱性的设想都应该放弃。”

仇保兴总结,如何增强房地产市场韧性,近期主要有以下方面:地方政府是房地产“三稳”主体,责任下放,还应权力下放;二是保交楼、保主体仍是重中之重,是修复市场秩序的当务之急。保交楼要注意保主体,市场的主体是两类,一类是购房者,一类是供给者。不保主体只保交楼事倍功半;三是扩大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减少对市场主体的政策约束;四是多渠道扩大住房消费需求,鼓励地方政府、企业和科教机构购买“人才房”,让科技人员的住房先宽敞起来;五是协调好住房信贷优惠、房地产解困基金和老旧小区改造补贴等政策工具,稳住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形成风向标。

仇保兴看来,增强房地产行业的韧性从来不是“一招鲜”,是由基层“生成”许多招,特别需要市场的供应主体、消费主体和调节主体共同发力,共同造就。


仇保兴,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专家组副组长,国际水协(IWA)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博士、工学博士,高级规划师。中共十五大、十七大代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