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曹立:《现代化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曹立:《现代化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时间: 2023-08-07      853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曹立受邀出席佛山市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3年第一期“佛商论坛”,并带来《现代化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的主题演讲。

曹立1.jpg

曹立指出,中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面临诸多新问题。首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外部不确定性与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对产业体系的构建提出了新要求。其次,国内产业空心化风险进一步暴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迫切但困难重重。最后,财政模式转型叠加发展动能的转化,为地方产业招商内卷化埋下隐患。

曹立认为,佛山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可以从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强对外合作,推动产业与外部市场连接、多措并举推进统一大市场建设三个方面做出提升。


曹立,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经济与区域发展战略、工业化与产业结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