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从三个方向增力加快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从三个方向增力加快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9-01      365     分享:

8月18日,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体改办综合司原司长,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改革司原司长、地区经济司原司长,国家促进中部崛起办公室原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受邀出席“2023天山经济论坛暨首届伊犁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并作题为《从三个方向增力加快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

范恒山.jpg

范恒山指出,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从区域发展角度看,相对欠发达地区是短板。要在现代化建设道路上不扯腿、不掉队,相对欠发达地区必须急起直追,以超常速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随后,范恒山首先肯定了新疆经济社会现状,并提出了在发展中存在的不足问题,并从以下三方面给出建议:

第一,在主要依赖于主观努力的关键领域奋力开拓,以先行先试获取发展先机;

第二,进一步依托客观要素做强比较优势,以特色发展谋取快速增长;

第三,精巧运用国家扶持战略与政策,充分激发外部能量的催化衍生效应

在会议最后,范恒山建议抓紧协商建立中国—中亚会展联盟,将其建设为重要的国际性智库,充分发挥其在展示中国与中亚国家经济科技人文等方面交流成果、深化“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各相关国家与地区战略机制标准对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范恒山,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体改办综合司原司长,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改革司原司长、地区经济司原司长,国家促进中部崛起办公室原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