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张车伟:解决就业问题需从国家经济发展大势着手

张车伟:解决就业问题需从国家经济发展大势着手

  时间: 2020-07-04      1145     分享:

就业的应对是一个长期战略问题,是整个经济运行和就业劳动力市场的结果。从长期来看,要解决我国的就业问题,不仅要和整个经济的长期发展密切相关联,还要从国家下一步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着手。针对“当前就业形势,演进趋势与保就业政策的优化”,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做了详细分享。


就业的应对是一个长期战略问题,是整个经济运行和就业劳动力市场的结果。从长期来看,要解决我国的就业问题,不仅要和整个经济的长期发展密切相关联,还要从国家下一步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着手。

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仍处在发展和转型过程中,城市化进程仍在继续,城市人口的流动和人口布局速度有所减弱,但是还没有到一个均衡点。下一步的发展,既要抓好新型城镇化进程,走新型城镇化之路,同时,农村的发展也是下一步要关注的重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个战略的结合,就是城乡融合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使得经济形态、经济发展出现另一番不同的面貌。

现在中国的就业所面临的问题和过去经济的变化和发展密切相关。过去,我国在城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农民工和农村劳动力从中西部地区到沿海发达城市地区大规模的迁移流动,使得实现就业岗位和人员的匹配,同时也造成农村就业率大大减弱。另一方面,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也带来了一些不同的机会,城乡融合发展是我国下一步发展的大势。在这个过程中,怎样让劳动力供给能够适合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怎样在经济发展、经济转型过程中创造就业机会,并且能够找到适合的劳动力,这是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 

在这个过程中,既要看到横向变化,同时也要看到新技术、新产业革命带来的变化。在第四次产业革命中,尤其是AI、大数据、互联网、5G的到来,对就业形态、劳动力素质也会带来新的冲击。 

如何实现劳动力资源合理配置、让劳动者能够适应经济发展需要是解决就业问题过程中要解决的一个根本问题。张车伟给出两点建议。 

一是对外部需求产生根本性变化。经过疫情冲击以后,内部消费的变化带来根本的不同,这意味着下一步经济发展会带来结构性调整和结构性失业,这使得对劳动者素质、技能,大学教育、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教育体系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一个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二是消极劳动力市场政策需要进一步改革。失业保险制度在应对失业中发挥的作用不是太大,一方面真正需要失业保险的人不见得能够领到这个钱,同时失业保险又有这么大的结余,实际上没有起到作用,这样的制度应该从根上进行改革,让它能够适应劳动力市场的变化,为失业者提供一个暂时的、临时的、短期的基本生活保障。近些年来我国低保、养老保险制度都有了比较明显的完善,与其他制度对比我国的失业保险制度改革有所滞后,需要进一步完善。



作者: 张车伟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