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培训动态 >著名区域经济学家肖金成教授应邀出席河北地质大学“太行论坛”2020年第一期

著名区域经济学家肖金成教授应邀出席河北地质大学“太行论坛”2020年第一期

  时间: 2020-06-05      927     分享:


5月28日—29日,河北地质大学太行学社举办了“太行论坛”2020年第一期,论坛邀请著名区域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肖金成教授出席。本期论坛由太行学社执行主任韩劲教授主持。线上、线下百余名师生聆听讲座。中国开发区协会副会长张召堂教授,河北省国富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书记、副董事长韩继普先生,河北省地质矿产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玉静研究员,河北省地矿局勘技中心党委书记李银素研究员,河北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心、河北省委党校和河北地质大学有关人员到场参会。肖金成教授作主题为“城镇化与区域发展战略”。


肖金成1.jpg


肖金成教授用两个上午的时间分别作了两个专题讲座:

专题一:“城镇化、都市圈与城市群”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我们现在城镇化速度比较快,城镇化水平已比较高。目前城镇化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是提高城镇化的质量。为什么要推进城镇化?为什么要把农村人口搞到城市来?

第一是摆脱严重失调的人口城乡分布格局;

第二,城镇化是缩小城乡差距和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举措。;

第三,城镇化有利于减轻生态脆弱地区的压力。

都市圈就是以大都市为核心。所谓,城市群是在一个特定的区域内有相当数量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城市,有一个以上都市圈,依托便捷的交通条件,城市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形成了一个城市集合体。

题二:“中国区域发展新战略”

未来20年是中国区域经济变化最剧烈的时期,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区域经济将呈现六大新格局:

1、东西部经济差距扩大,人均收入差距可望缩小。

2、三大城市群继续主导中国经济发展。

3、一大批中等城市成长为大城市,新的城市群不断涌现。

4、京广线中段和长江中游地区可望崛起。

5、中国经济重心有北移的趋势。

6、跨国经济合作加强,次区域经济发展加快。


肖金成2.jpg

肖金成教授的讲解高屋建瓴、深入浅出、逻辑严谨、见解深刻。针对线上线下参会人员的提问,肖金成教授作出了详细解答,互动热烈。



肖金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学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现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