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培训动态 >2020年经贸热点论坛黄奇帆就“全球产业链重构与中国对策”发表演讲

2020年经贸热点论坛黄奇帆就“全球产业链重构与中国对策”发表演讲

  时间: 2020-08-24      1578     分享:

8月22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2020年经贸热点论坛”在线上召开,中国国际交流中心黄奇帆、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黄奇帆理事长发表题为“全球产业链重构与中国对策”的演讲。

黄奇帆说,到2006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占GDP的比重达到64%左右,但这种发展模式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遇到了一系列问题。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外需断崖式下跌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定冲击。危机之后国际市场增长放缓,甚至萎缩渐成趋势。

中国与一些国家的贸易摩擦也逐步加剧。在人口红利方面,国内劳动力增长出现了拐点,我国剩余劳动力从无限供给转向了有限剩余,沿海一些地区出现了用工荒,劳动力成本也逐步提高。从资源能源的角度看,煤电油气等要素成本随着大进大出而逐步抬高,十八大以来,新发展理念逐步也深入人心,人们比以前更加重视环境保护,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党中央、国务院2015年及时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方略。

黄奇帆认为,新形势下以内循环为主,在一系列结构性改革措施的作用下,从市场主体的培育到要素的优化配置,从营商环境的改善到创新动能的激发,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持续释放,以供给侧结构动态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为特征的内循环体系逐步成型。

黄奇帆认为,内循环为主其有利于提高我国产业链的含金量,促进高质量发展。过去中国两头在外,零部件原材料和市场都在国外,只能赚一点加工费,辛苦费,对就业的拉动也是有限的。但在内循环下,通过补链扩链形成水平分工与垂直整合相结合、一头在内一头在外的产业链集群。不仅将吸纳大量就业,还将带来更高含金量的经济绩效。

以内循环为主还有利于增强价值链的韧性,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黄奇帆表示,虽然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有很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过去在外循环拉动为主的模式下,习惯的思维就是买买买,以市场换技术。然而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他称。长期处于这种分工格局,容易被锁定在微笑曲线的低附加值的底层中间区,也容易被人一剑封喉。推动以内循环为主的增长,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关键环节的研发,更加重视创新,更加重视品牌。

以内循环为主还有利于有利于促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外循环拉动下拼的是要素的投入成本,比如劳动力和土地等足够便宜,外资就来了。内循环驱动下拼的是要素的配置效率,需要有深层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以内循环为主的增长,还有利于推动我国增加进口,提高我国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出口可能大量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粗加工产品;而进口所需的外汇可能来自于技术和服务的贸易顺差,也可能因为货币纳入了sdr成为世界货币,从而与各国直接用本币结算。我国增加进口,实现进出口平衡,不仅有利于我国在新一轮经贸谈判中占据主动,还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黄奇帆为工业领域疏通内循环提出了几条建议。

一是要牢牢抓住创新驱动发展的不竭动力,尽快打通全流程的创新链条。

二是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新机遇,以新基建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建设产业互联网。“所谓产业互联网即利用数字技术,把产业各要素各环节全部数字化、网络化,推动产业的业务流程生产方式重组变革,进而形成新的产业协作资源配置和价值创造体系。”黄奇帆认为,目前中国工业总产值已经达到90多万亿,如果因产业互联网的广泛应用而提升5%的效率,就会产生4.5万亿左右的增加值,这是一个巨大的蓝海。今后互联网数字经济中的独角兽主要产生于产业互联网体系。

三是要打破部分行业政策性的梗阻,促进供需实现高水平均衡。






黄奇帆: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曾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