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学术研究 >江小涓: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经济

江小涓: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经济

  时间: 2020-08-31      605     分享:

4月11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在“2020公益年直播课堂”就”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经济”主题作分享。

新机遇,数字技术表现亮眼

第一个方面,党和国家是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的,这一届中央政治局到目前为止一共有19次的学习,其中4次都是直接和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相关的。中央对数字经济、数字技术、新一代通信技术发展的要求,是始终如一的。

第二,数字技术在防疫、抗疫中的突出表现。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作用,在疫情中的社会生活中间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防控中在患者的诊疗、疫情、地图、人群追踪和分类管理四个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生活方面,在在线教育、餐饮外卖、协同办公和零售电商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三,新技术拓展了新空间,5G的应用到底如何来拓展下一步的数字产业、数字生活。

新挑战,发展空间仍需拓展

数字经济是有两种形态的,一个是5G产业化,5G的手机、5G的基站和5G应用中的一些发展,另外还有一类应用是产业加5G。在5G的加持下,我们可以启动更多的数字消费。大量新机遇出现。首先是技术发展支持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双轮驱动,很多百亿级、千亿级的消费是可望实现商业化。第二是疫情培养了消费者的新消费习惯。网络学习、网络会议、网络医疗、网络办公等等,大家都已经非常适应了。各个层面对新应用形态接受程度更高,想象力更酷,想象空间更大。数字服务有大量的新机遇。

新需求,产业治理各归其位

市场和政府要各归其位,在新一轮数字经济中,市场机制和市场主体要发挥主导作用。

第一是新基建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性;

第二,我们非常相信从市场中拼杀出来的企业,有很好的综合能力和眼光;

第三,这些企业已经有足够的力量,都是世界级的大企业。在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中,一定能够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

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需要很多的公共产品,政府的公共机构就应该提供或者购买这些产品来为市场服务。举一个例子,比如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要万物互联,必须要给每一个入网物品命名,这样才有可能全网来通用。所以它需要一个身份证。现在产业互联网有一个基础建设,叫标识解析体系。可以想象我们产业互联网要连接的东西有多少?这个从企业来讲是非常困难的,它是一个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公共产品,政府多做点这样的事情。除了对数字经济的发展之外,数字技术的治理也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我们对人的面部识别,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作用。它有很多好的作用,比如寻找走失的儿童,无人机抓拍违章。但面部识别技术也可以被不当使用,比如微型武器,可以通过面部识别技术精准攻击。技术的应用有好的,也可能有不好的,所以需要大家共同来想一个很好的治理措施,这是政府该做的事情。

总的来讲,疫情期间,我们对很多技术的使用,有正向的作用:

第一,数字经济新一轮发力面临多方面的重要机遇;

第二,我们有发展数字经济的突出优势,我们人口多、国家大、产业技术好,有一批非常好的企业,在疫情中又展示了它的数字技术的能力;

第三,数字经济对疫后的复苏、就业、消费迭代、产业升级,我们服务业、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国际竞争力的提升,都有非常显著的正向影响。

最后数字经济的发展,市场是基础性的力量,政府和企业要各归其位,所谓其位是数字时代各自的位置,产生合力,促使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江小涓: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和财贸所党委书记、所长,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和国务院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和财贸所党委书记、所长,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和国务院副秘书长。

江小涓授课题目:

1.产业互联网:融合、网链与创新

2.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经济

3.多重约束下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