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培训动态 >中央党校王杰教授做客齐鲁大讲坛

中央党校王杰教授做客齐鲁大讲坛

  时间: 2019-08-10      1570     分享:

8月18日,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杰教授做客山东.齐鲁大讲坛,为观众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演讲。会上,王杰教授从文化的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不同场合中的用典和他的思想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和精彩的讲述。王杰教授作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从《平“语”近人》谈起”的主题演讲。


王杰12.jpeg


王杰先生指出,“国无德不兴”这句话针对的既是一般的老百姓,也是领导干部。习总书记讲到“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一个人可以一辈子不去从政,人可一生不仕,但不可一日无德,因为做人是一生一世一辈子的事。反观中国的文化,从古到今,古人在这个问题中思考最多的两个问题、也是今天的人思考最多的两个问题,即德行、品行和本事、能力的关系问题,这就是德和才的关系。《资治通鉴》记载“晋灭智氏之族”的故事,告诉后人“才胜德”的道理。反观这几十年一个一个能官能吏的倒下,再一次引起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因为古人讲“能力寻常见”,有能力、有本事的人到处可见,但是“公廉第一难”,能够做到廉洁奉公、守身如玉、洁身自好的人凤毛麟角。

“改革开放40年了,发生在我们里边能官能吏的倒下,你不得不去思考这个问题,对任何一个人来讲,你的能力、你的本事重要,还是你的品行、你的操守、你的人格重要。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文化给了我们一个百分之百的完美的答案,这个答案就是能力固然重要,没有能力你办不成事,你做不成大事,但是德行与能力相比,德行更根本、更核心、更重要,这是一个答案。”王杰教授的一番话引起了到场观众的深思与赞同。


王杰123.jpeg


此外,王杰教授介绍,《平“语”近人》的家风主要是讲习总书记的家风,好的家风影响子孙后代上千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蔡元培说过,影响儿女一生的绝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孩子健全的人格修养,所以家风、家教太重要了。《平“语”近人》中把习氏的家风概括为几个方面,一个就是清白做人,另外一个就是国事大于天,以国家为重、以人民为重。据王杰教授介绍,习总书记不到16岁就到了梁家河,当时他就说如果以后有机会从政的话,一定要为老百姓多做好事、多做实事。所以今天总书记讲的人民所向往的就是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政府所要做的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其实就是兑现他在梁家河的诺言,一切为了人民。

王杰教授强调,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身之本在德,德之本在孝。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读尽天下书,无非一个孝字。孝敬父母,感恩父母给予生命,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饮水思源、知恩图报,这对天下的儿女来说是天经地义的法则,是没有价钱可讲的。

最后,王杰教授谈到“腹有诗书气自华”,他强调,孔子的学生子夏说过“学而优则仕”,但是还有半句话叫作“仕而优则学”,其实这是对官员讲的,要想做一个好的管理者就一定要读书学习。从古到今,能够成就一番事业的人几乎没有不读书的。习总书记也说他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所以总书记他在各种讲话中能够表现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度。


王杰: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外哲学教研室副主任。兼任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领导干部学国学促进会会长等多项学术兼职,领导干部国学论坛及领导干部学国学全国行活动发起人、倡导者,领导干部学国学官方公共微信平台创办人,中宣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29讲《传统文化与官德修养》宣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