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的首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成功召开

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的首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成功召开

  时间: 2020-09-29      815     分享:

2020年9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研究中心(MPOE)承办的“首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暨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成功召开。

本届论坛以“哲学·科学·实践”为主题,致力于构建企业家、管理学家和哲学家跨界协作、共创共赢的跨界协作系统。出席本届论坛的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李占祥教授弟子代表沈炳熙,宝茂集团CEO张释元,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邓子梁,MPOE主任王凤彬、副主任秦志华,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乔晗,《管理学报》编辑部副主任郭恺等专家学者。本次论坛得到《管理世界》、《管理评论》、《中国软科学》、《管理学报》、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海尔集团和宝茂集团的大力支持。来自国内外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50多名学者和企业家与线上一批科研教学工作者和管理者参与论坛。

人大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宣布开幕。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为论坛和颁奖仪式致辞。他指出,作为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始终注重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推动中国本土管理理论的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贡献力量。中国人民大学李占祥教授作为我国管理理论的先驱,所创建的矛盾管理理论已经产生广泛影响,形成相当共识,得到有效运用。本论坛和优秀论文奖的设立,是为了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管理学家的学术传统,促进管理经验的理论概括和哲学反思,推动企业管理哲学的发展和实践应用。

人大商学院副院长邓子梁对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的获奖标准和评奖方式做了介绍。刘伟、毛基业、李志军、沈炳熙、张释元、邓子梁、王凤彬、秦志华、黄速建、乔晗、郭恺等作为颁奖嘉宾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主题发言环节由MPOE副主任秦志华教授的主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黎红雷教授、苏州大学政府与公共管理学院周可真教授、宝茂集团CEO张释元分别做了专题演讲,向社会发布了企业管理哲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研究员主持“优秀论文报告与点评”论坛。

企业家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MPOE专家李晓光主持,新奥集团常务副总裁、首席人力资源官张瑾,海尔人单合一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胡国栋,东卓教育董事长张杨,分享了企业实践与管理哲学结合的典型范例。

学者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前院长,MPOE 学术委员会主席徐二明教授主持。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参加本次学者论坛的部分国内外嘉宾无法亲临现场,仍然以专业的线上分享促进了会议交流和学术探讨。

首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的三个分会场,从理论与实践的不同角度切入,围绕研究成果的展示与进一步提升进行深入探讨,在言犹未尽的沟通与收获中结束。

本届论坛围绕企业管理的经验总结、理论表达、哲学凝练和现实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管理学、哲学和企业实践的专家汇聚一堂,在跨学科的直接对话和多元讨论中激荡思想、启迪智慧、达成共识,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随着后续活动的推进,将吸引更多的理论研究者和实际工作者关注这一领域,在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的组织生态演进基础上,面向当代实践,回顾历史传承、融合东西方文化,通过“哲学·科学·实践”相结合的路径,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哲学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