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课程> 经济 >高惺惟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金融高质量发展

高惺惟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金融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4-03-26      145     分享:

授课老师:高惺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经济学博士,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财政金融教研室副主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

 

课程简介:

围绕建设金融强国的核心理念深入解读了学习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要点,从金融强国的基本内涵出发,系统梳理金融在经济中的三个维度定位和三项核心任务,在此基础上,以“三性三化”对金融强国的基本内涵进行概括总结。强调防范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总结概括了近些年来存在的九个金融领域的风险隐患。

 

课程纲要:

一、金融强国基本内涵

1. 政治性和人民性

2. 普惠性

3. 安全性

4. 市场化

5. 国际化

6. 科技化

二、防范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1. 美国和美元的新型不对称权力带来的风险

2. 房地产引发的金融风险

3. 地方政府债务引发的金融风险

4. 高杠杆引发的金融风险

5. 影子银行的风险

6. 资本无序扩张导致的金融风险

7. 平台机构引发的金融风险

8. 金融腐败导致的金融风险

9. 市场结构失衡引发的金融风险

三、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1. 广度改革:人民币国际化战略

2. 宽度改革:资本市场改革

3. 深度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

4. 温度改革:坚持实施普惠金融战略

5. 强度改革:加强金融监管




高惺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经济学博士,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财政金融教研室副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在中央党校讲授“现代金融理论与金融体制改革”、“防范金融风险与维护金融安全”、“地方政府投融资的困境与出路”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