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智库资讯 >北大余淼杰:四季度中国可能会出现报复性消费

北大余淼杰:四季度中国可能会出现报复性消费

  时间: 2020-10-30      443     分享:

第四季度中国经济恢复疫前水平没问题


中国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证实了我们之前的预测:下半年中国经济的恢复会加快,这体现在三季度经济增长4.9%,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会比第三季度要更好,有望在5%以上,第四季度中国经济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绝对没有问题。

从第三季度的数据中可知中国经济已经取得了战胜疫情的阶段性胜利,我并不认为未来防控疫情会对经济发展有多大的拖后腿作用,相反,中国已经在抗疫中取得了丰富的经验,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已经微乎其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是1.9%,我个人预测中国全年经济增速在2.3%到2.5%之间。


抗疫时空差为中国在大国竞争中带来机会


近期疫情在欧美国家进一步反弹,但市场波动不会像之前那么大。因为遭受疫情冲击后,一开始的反应会比较大,随着疫情的常态化,不同的国家特别是欧美国家在疫情中逐步部分复工、复产,所以经济的变化不大。当然像美国现在的风险还非常高,在复工复查中并没有很好地控制住疫情。

同时也要注意到在发展中国家,特别如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疫情对这些国家今年的经济冲击很大,据IMF估算,今年的疫情会导致印度经济下滑10%左右。

中国经济相对其他国家,率先在疫情中恢复,而其他国家应该要到2021年第三、四季度才能够在疫情中恢复过来。所以中国经济毫无疑问已经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这也可以从IMF对中国现在的预测体现:目前大的经济体中,只有中国的经济增长是正,其他国家增速都为负。

所以抗疫的时空差给中国带来的更多是机会,在疫情重袭之下,中国经济一度比较困难,但中国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已经率先从疫情中恢复起来。中国的抗疫经验成为其他国家抗疫借鉴学习的蓝本,特别是积极地采用财政政策来应对经济的衰退和萧条,已经广泛被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即通过稳健的货币政策来保市场主体,从而实现稳就业的作用。


四季度可能会出现报复性消费


我个人认为第四季度应该会出现报复性消费。事实来讲,在第二产业以及第三产业,特别是第三产业已经显现出来,居民在上半年疫情重击之下,整个社会形成一种只争朝夕的精神气头,因此四季度可能会出现报复性消费。

但客观来看,目前中国的消费尽管有所上升,但想完全通过内需来拉动中国经济在短期内无法实现。今年消费对经济拉动的作用相对有限,主要是靠进出口及以新型基建为主的基础设施投入。

消费对经济增长GDP的贡献会相对稳定在六成左右,且持续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如果要增加消费提成,必须有恒久性的收入提高,必须采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减税降费,降低居民的负担;如果要保证充足的消费,至少就业要得到很好的解决。换言之,要保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必须广泛地存在,这必须靠稳健的货币政策。

第一是降低利率、降低存款准备金以及做好再贴现等工作,对保证企业的存活起到积极作用;第二如果想降低居民的边际税率,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边际税率,可以通过相应提高税收起征点来达到这一目标。

比如消费券短期内有作用,可以拉动地方经济的增长;长期中作用比较小,因为长期中消费稳步增长,主要依靠恒久性收入。


解决农民工就业结构性问题是关键


中国的就业市场目前表现良好,中国的“六保”最核心是保就业。保就业的措施是通过“六稳”,其中“稳就业”是目标,通过“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实现。比如国务院办公厅8月5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来促进“六稳”发展,金融方面的改革也同步在进行,这些是我国的就业市场现在变得较好的原因。

当然就业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也需要重视。比如农民工就业的结构性问题:今年农民工呆在家里比较多,主要因为中小微企业前期比较困难。我预测今年下半年农民工出去打工的比率会上升,因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已经逐渐解困。


贸易顺差年内会不断扩大


进出口方面,从今年三四月份开始,我就强调中国出口不会因为疫情而下降,特别是在下半年,中国的出口一定会反弹;而进口增速有限,所以贸易顺差会扩大,我现在依然是这种观点,现在的数据印证了这点。全年的经济总顺差会达到2.6万亿元左右,下半年的贸易顺差也会大于上半年。

未来进口和出口都会增加,但不代表进出口这驾马车对经济的增速对经济的作用会更大,未来中国会寻求扩大进口,努力降低贸易顺差,保证进出口的平衡,换言之,长期来看进口对经济的提升作用会有所下降,或者至少保持稳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