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旗帜动态> 高端会议 >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教授出席“2020中国电子商务大会”

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教授出席“2020中国电子商务大会”

  时间: 2020-09-14      1566     分享:

9月5日至9月7日,由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北京市商务局承办“2020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于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大会以“共融·共建·共赢”为主题,邀请到国际代表、行业组织、领军企业、权威专家汇聚一堂。清华大学教授、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发表了题为《发展跨境电商 深化国际合作》的演讲。


柴跃廷.jpeg


柴跃廷教授表示,要在跨境电商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既需要政策法规、数字口岸的互联互通互认、数字货币等方面的政府合作,又需要数字化的供应链、物流信息的国际合作、智能化的数据处理技术系统等方面的企业合作。

柴跃廷教授从六个方向展开深入解析,支出深化国际合作的方向是什么?重点又是什么?

第一,强化国家之间在跨境电商领域的法规和政策方面的合作。

第二,呼吁开展国家之间和跨境之间的数字口岸的互联、互通和互认。

第三,围绕跨境电商数字化供应链的国际合作。

第四,跨境电商领域里物流信息的国际合作。

第五,强化数字货币跨境电商领域的应用。

第六,深化国际合作的重点应该放在智能化的数据处理技术与系统方面。


柴跃廷1.jpg


本届大会按照“1+5”的论坛结构,呈现一场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以及电商扶贫、跨境电商、电商战“疫”、数字商务、电商新业态等五场专业论坛。深入探讨新的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科技与生活、文化与消费、数字与实体的深度融合,努力推动共建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的世界经济新格局,积极探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赢新路径。



柴跃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工业智能与系统研究所,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责任专家组长,证监会创业板专家咨询委成员,曾任国家发改委信息化及电子商务咨询专家、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组织实施了国家信息化及电子商务专项,作为主要参与者起草了2005年国务院2号文件“关于加快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等。